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務部:沒有大麻合法化政策 大麻電子菸刑責重

  • 時間:2021-09-01 21: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法務部:沒有大麻合法化政策 大麻電子菸刑責重
法務部長蔡清祥1日重申,法務部沒有大麻合法化政策,大麻電子菸觸犯毒品罪刑責很重。(圖:中央社)

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1日)表示,沒有大麻合法化政策,大麻電子菸觸犯毒品罪刑責很重;官員則說,後疫情時代,要向大麻宣戰,今年1月至6月查獲大麻植栽9219株,為歷年最高。

法務部下午舉辦媒體茶敘,主題為痛打新興毒品及大麻犯罪,部長蔡清祥指出,日前發生大麻電子菸案件,引發大眾討論大麻合法化議題,他重申法務部沒有大麻合法化政策,目前是不可能的。

蔡清祥說,民眾不要存有僥倖心理,以為透過不同方式可以施用大麻,目前國情是不容許大麻合法化,大麻電子菸案件已經發生,檢察機關積極偵辦,這確實是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有關二級毒品的販賣跟施用刑責很重的。除了大麻之外,法務部反毒政策會朝向「三減」目標努力,分別為減少供給、減少使用、減少危害,期許建立一個無毒家園。

保護司副司長吳怡明表示,後疫情時代,要向大麻宣戰,大麻屬於第二級毒品,不論製造、運輸、販賣、轉讓、栽種或施用大麻均屬犯罪行為;施用將對身心健康造成重大危害,包含肺部、心血管傷害,心理層面則會產生妄想、幻覺,並有成癮性。

吳怡明指出,為阻絕大麻流通,法務部責由台灣高等檢察署統合6大緝毒單位,利用科技設備加強查緝,例如空拍機赴山區勘查有無種植大麻;毒郵包夾帶走私部分,關務署除更新檢測設備外,配合緝毒犬,對來自高風險地區人、貨提高查緝量能及查驗密度,杜絕大麻及大麻種子入境。警政署從108年10月起全面尿液加驗大麻,揪出吸食大麻黑數,進行溯源查緝。

吳怡明說,在緝毒單位通力合作持續壓制下,109年查獲大麻植栽5863株,110年1月至6月更查獲大麻植栽9219株,為歷年最高,較去年同期增加314.7%,展現政府強力查緝大麻的決心及行動力。

至於新興毒品部分,吳怡明表示,法務部毒品審議委員會一次性審議通過新興精神活性物質296項列為毒品管制,待行政院公告後,台灣毒品列管數量將大幅增加為659項,成為全世界列管毒品最多國家之一。

吳怡明說,296項新列管物質部分,法務部調查局、法醫研究所、刑事警察局及衛福部食藥署,在年底前將備好檢驗量能,同時關務署會備置「拉曼光譜圖」,強化邊境攔檢。

法務部保護司長黃玉垣提及,美國大麻現況,其實沒有合法化,參議院提出聯邦草案將大麻不列入管制藥品,美國總統拜登態度可見,他是反對大麻合法化的;目前美國有18州及華盛頓特區針對成人娛樂時可使用大麻為合法化,更有37州將大麻藥用合法化。

針對近期有台灣人因攜帶檳榔入境土耳其被捕,土國認為檳榔含有興奮劑作用為毒品,黃玉垣表示,是不是毒品,其實還要考慮到當地情況。

※「吸菸有害健康、會導致癌症、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吸菸害人害己。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