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委倡修「身權法」遏止社福機構虐待案 病友團體籲提高刑責

  • 時間:2021-09-02 16: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立委倡修「身權法」遏止社福機構虐待案 病友團體籲提高刑責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2日主辦「捍衛身心障礙者照護權益修法」公聽會,同黨立委林奕華和蔣萬安也到場參與。(林詠青攝)

苗栗德芳教養院7月發生院民遭社工痛毆不治悲劇,引發社會關注社福機構的虐待問題。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今天(2日)主辦「捍衛身心障礙者照護權益修法」公聽會,與會病友團體指出,這起案件僅是冰山一角,建請盡速修正「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加重罰責,並提高刑責。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2日舉辦身權法修法公聽會,萬美玲指出,德芳教養院悲劇顯示「身權法」的修法刻不容緩,不但必須明訂罰則,也應該在機構不當對待導致死亡的部分加重罰鍰,並立即予以停辦。

中華民國自閉症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鄭文正表示,他曾目睹機構社工或教保員,在照顧重度與極重度障礙者無計可施時,施以棍棒「管教」,去年桃園「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也爆發志工鞭打院生事件。鄭文正強調,施暴不應被視為「管教」,希望也能針對不當對待的行為提高刑法上的刑責。他說:『(原音)就是像去年希伯崙一樣,他甚至於因為是基督徒,認為魔鬼住在裡面所以我把他打走,就是用這種方式。所以我在這裡提議,今天法務部長官也在,我不知道是不是除了行政法加重處罰之外,在刑法上可不可以加重刑責。』

萬美玲指出,國內福利機構共有266家,而身心障礙人口則高達120萬人,其中使用過機構服務者只有1萬8,230人,落差很大,且存在空床數高的問題,其間可能涉及服務不符合需求、或是對機構的照護環境沒有信心等問題。衛福部社家署署長簡慧娟回應,機構空床率高,實務上也有機構因夜間輪班需求,人力較難聘足的問題,將積極思考解決之道。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表示,8月31日行政院的社會福利推動委員會中,院長蘇貞昌已針對德芳教養院事件做出指示,包括「身權法」修法讓情節重大的機構不只停辦,還可立即撤照;加重不當對待的罰則,以及積極布建身心障礙者服務資源等。公聽會所蒐集的各界意見,衛福部都會納入參考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