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橫年底全線通車恐生變 明霸克露橋暫無解方

  • 時間:2021-09-03 09: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南橫年底全線通車恐生變 明霸克露橋暫無解方
日前南橫公路上的「明霸克露橋」遭到盧碧颱風和西南氣流帶來的超大豪雨瞬間沖毀,所幸工程團隊歷經17天的與天搏命後,終於在8月25日先行開出一條便道管制通行。(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提供)

南橫公路上的「明霸克露橋」是高雄桃源山區慘遭莫拉克風災重創後,幾經艱辛才重建完成的希望之橋,不料卻在今年父親節前夕,再度遭到超大豪雨沖毀。由於這條橋位在3條溪流交匯處,宛如西洋老歌「惡水上的大橋」,因此如何重建、讓公路總局傷透了腦筋,連帶也使得今年底南橫全線通車的目標恐將因此生變。

南橫90多公里處的「明霸克露橋」是桃源山區復興、拉芙蘭、梅山3個里對外交通的生命線,卻在日前遭到盧碧颱風和西南氣流帶來的超大豪雨瞬間沖毀。所幸工程團隊歷經17天的與天搏命後,終於在8月25日先行開出一條便道管制通行。

但是,歷經10多年的整治,同樣在2009年遭莫拉克風災摧毀的南橫「天池-向陽」路段,原定今年底打通,可望讓南橫恢復全線通車的目標,是否會因此而生變?公路總局局長許鉦漳受訪表示,如果接下來沒有異常天候發生,原本封閉的「天池-向陽」路段確實可以如期打通;但即使要全線通車,也得考量目前「明霸克露橋」河床便道的情況,是否適合開放給遊客通行。許鉦漳說:『(原音)南橫到年底可不可以通車?如果老天都很照顧我們、沒有天候異常的話,我們的目標應該是可以達成啦!所以原來的封閉路段「天池-向陽」是可以打通、沒有問題。但是唯一的就是在目前已通車路段的「明霸克露橋」,大概就是要走臨時的河床便道,那河床便道只要雨來或是有土石流來,就有可能會中斷。所以如果全線要開放,我們會去考慮「明霸克露橋」這個河床便道的狀況。』

許鉦漳指出,目前「明霸克露橋」整個河床已經淤高20米,因此現有的道路已經難以接續,恐怕必須另外開出一條新路,但是要開通新路,也得找出通過玉穗溪的便橋位置;在此之前,只能先採取河床便道的加固方案,也就是在現有河床便道上打造鋼便橋,希望在明年汛期前完成,如果天候正常,也會努力縮短工作期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