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天然粉紅色茶湯來了!歷經30年選育 全台第一株命名的紫芽茶樹問世

  • 時間:2021-09-03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天然粉紅色茶湯來了!歷經30年選育 全台第一株命名的紫芽茶樹問世
粉紅色茶湯的魅力!台灣茶史上第一個命名的紫芽茶樹新品種「臺茶25號」,加入檸檬等酸性物質,茶湯可呈粉紅色。(圖/陳林幸虹 攝)

台灣又誕生茶葉新品種!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在歷經近30年選育,今天(3日)宣布,台灣茶史上第一個命名的紫芽茶樹新品種「臺茶25號」。「臺茶25號」富含花青素,比國人熟知的「臺茶18號-紅玉」高出50倍,且加入酸或鹼性物質,會呈現粉紅色和綠色茶湯,非常適合手搖飲店開發。

台灣茶享譽國際,國人也非常喜歡喝茶,不過,一般茶葉泡出來的茶湯,多呈現棕色或綠色,如果能夠來一杯粉紅色茶湯,應該會有不少人想要嚐試一下。

農委會茶改場在1992年時,由緬甸種(Burma)天然雜交後裔中,發現幾株幼嫩芽葉為紫紅色的茶樹,和現有命名的臺茶系列品種有明顯差別,因此著手選育。

由於選育得歷經農藝性狀、產量、製茶品質調查與試驗,沒想到一花就是30年,終於成功選育出「臺茶25號」,為台灣茶史上第一個命名的紫芽茶樹新品種,除了產量佳、生長性強,也相當耐旱,並且具有良好的抗病蟲害,非常適合有機以及友善農業的農友種植。

農委會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表示,「臺茶25號」的花青素特別多,是國人熟知的台茶18號紅玉的50倍,且透過加入酸或鹼性物質,顏色可多樣呈現,非常適合手搖飲店開發。蘇宗振說:『(原音)因為它花青素特別的多,它在顏色呈現上,非常繽紛,它加上酸性的物質,譬如檸檬汁,就可以變成粉紅色天然的色彩呈現,如果加上鹼的物質,以礦泉水或是氣泡水的方式呈現,就可以變成綠色,在手搖飲店的呈現方式上,可以展現不同的顏色以及調配的方式。』

「臺茶25號」目前正在申請品種權,之後將技轉,待農民大面積種植後並正式上市,茶改場估計大約也得4年的時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