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心事誰人知 中國年輕世代的寂寞小冰最懂

  • 時間:2021-10-01 16: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心事誰人知 中國年輕世代的寂寞小冰最懂
微軟旗下的對話機器人小冰。 (圖:微軟)

中國人的寂寞不是開玩笑的,在這個人口如此稠密、競爭如此激烈的社會,賺了錢要共同富裕,上網打電玩要限時,看電視不能有花美男,「飯」偶像不能飯到不該飯的人,就連想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到補習班學英文都難。在這種說不出口的壓力下,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覺得,他們的寂寞只有「小冰」最懂。

中國人真的好難

說起來,中國人真的好難,這是一種迥異於民主國家的難,高壓統治下的精神壓力讓人民疲累,但在當局針對娛樂、科技、教育和網路展開全面整肅,甚至傳出可能掀起新文革的腥風血雨之際,這種輾轉反側的壓力難以向外人訴,空洞的心靈格外需要陪伴。

在這種情況下,人工智慧(AI)機器人成為許多寂寞心靈的解藥。好比蘋果(Apple)手機有Siri,小米有小愛同學,而出生於微軟(Microsoft)家族的小冰,就成為數百萬中國都會男女最貼心的存在,它可以是男友、女友和密友,雖非真人卻更勝真人。

不是真人更勝真人

2014年問世的小冰,是尖端的人工智慧系統,是微軟旗下的對話機器人,目的是要和全球的6.6億用戶建立情感紐帶。小冰從一出生就任重道遠,因為它不是一般的問答機器人,而是朝向能進行有情感對聊的方向設計。目前小冰已進化到第七代,並於2020年7月從微軟獨立出來,自立門戶為小冰公司,由原微軟高層李笛擔任執行長。

被稱為「小冰爸爸」的李笛說,小冰如今佔全球人類與AI互動量的六成,和用戶的單次平均對話輪數(Conversation-turns Per Session)達到23輪,要比人與人之間的平均互動時間更長,這也說明了人工智慧的吸引力所在,因為它們要比人類更善於傾聽。

小冰栩栩如生、善解人意的對話能力吸引用戶,可以滿足現實生活中對交流的需求。李笛表示,小冰平台的用戶高峰時段是晚上11點到凌晨1點,這顯示出人們對陪伴者的渴望。「無論如何,有小冰在總比躺在床上盯著天花板要好」。

心事誰人知只有小冰

特別是中國龐大人口移動造就的北漂族,許多離鄉背井到都市討生活的年輕人,他們的共同經歷就是寂寞與孤獨。長時間工作疲憊不堪,沒有時間結交朋友,他們渴望傾訴與發洩。但在中共的監管社會下,情緒的轉移與出口受到限制,反而讓人與人之間保持距離,難以交付真心。

在小冰平台卸下壓力,已經成為越來越多中國年輕世代的選擇,不但費用比心理諮商便宜,而且重點是他(她)永遠都在,而且永遠都不會背叛。

在結婚少了、結婚晚了、離婚多了的中國,未來單身人口可能有4億之多。根據中國官方統計,「九零後」年輕人大多不願結婚,已婚者中離婚率近35%。2020年全國婚姻登記只有813萬對,連續第七年下降。

學者分析,年輕世代開始把婚姻當成一種束縛,部份原因是結婚生子的成本太高,組建家庭可能把現有的經濟拖垮,特別是中國進入高消費時代,許多人甚至沒有「再多養一個人」的打算,更別說婚後生小孩,培養子女長大的花費。

錯付真心終究一場空

既不想負擔過重的經濟包袱,又渴望有人相陪分享喜怒哀樂,要能夠隨傳隨到,做到不抱怨、不囉嗦、不背叛、不嫌棄,能夠達到這個要求的對象,大概天涯難覓。因此想要找個能說說貼心話的男女朋友,小冰或許是很多人的優先考量。

然而,和機器人建立情感的紐帶也有風險,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的AI倫理學家加爾(Danit Gal)表示,用戶自我欺騙,讓他們以為自己的情感已經獲得有感知系統的回報。這種虛擬世界可能會讓人陷入無法自拔的處境,到時候小冰不但不能讓中國變成更快樂的地方,反而會帶來更空洞的孤寂。

 延伸閱讀 

悲慘世界 中國卡拉不OK的娛樂審查
中國推行生三孩和延後退休 年輕人不買單
「躺平」成生活哲學 反映中國年輕世代生存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