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修憲列車將啟動 民進黨拚10月黨版修憲案出爐與在野黨充分討論

  • 時間:2021-09-03 16: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修憲列車將啟動 民進黨拚10月黨版修憲案出爐與在野黨充分討論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資料照/劉玉秋攝)

立法院修憲列車即將啟動,民進黨近來重新啟動黨內憲改討論,力拚10月下旬黨版修憲案能夠出爐,由立法院黨團正式提出黨版修憲草案。民進黨團表示,民進黨已經準備好修憲各項方案,呼籲在野黨也提出修憲版本,共同面對全民對修憲的期待。

立法院去年10月6日正式成立修憲委員會,並於今年5月18日推舉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周春米、鍾佳濱,以及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李貴敏等人擔任召委。但由於受疫情影響目前並未實質召開會議;如今隨著疫情趨緩,立法院新會期將正式啟動修憲委員會運作。

而民進黨成立憲政改革小組,並分成中央政府組織、國會職權、人權與基本國策等3組。其中,「中央政府組織」小組會議對於廢除考試院、監察院有初步共識;「國會職權」小組也有初步共識針對現有修憲流程及門檻要往下修;「人權與基本國策組」則就社會各界所關注的18歲公民權及人權條款傾向選舉權與被選舉權下修到18歲。民進黨力拚10月下旬黨版修憲案出爐,送交立法院黨團,盼能與2022大選合併投票。

由於修憲是立法院本會期的重中之重,朝野勢必掀起激烈攻防,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民進黨3個小組已分別討論修憲議題,最後將提出黨版修憲草案並送到立法院黨團,民進黨對於修憲會做好各項方案準備,也呼籲在野黨一同面對修憲期待。劉世芳說:『(原音)修憲的主要機關是在我們立法院,同時,它也是非常高的門檻,最後條文要有4分之3這麼高的門檻,民進黨已經準備好了各項修憲方案,我們也呼籲有修憲權的國民黨、時力、民眾黨一起提修憲版本,讓我們共同面對全民對修憲的期待,形成共識下,讓台灣未來憲法上更邁向民主自由的價值觀邁進。』

民進黨團副書記長陳秀寳也說,未來黨中央修憲小組將完整修憲案交給黨團,黨團會議通過後就會開始啟動修憲程序,但修憲案需要各方充分合作溝通討論,才能在2022大選順利完成,盼各政黨都能高度關注修憲議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