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團結又缺互信 歐盟前景堪虞

  • 時間:2021-09-03 20:46
  • 新聞引據:採訪、CNN;The Parliament Magazine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不團結又缺互信 歐盟前景堪虞
歐盟(EU)集團內部爆發不算大的爭議,但在缺乏團結與互信下,裂痕加深,對歐盟的未來蒙上陰影。(Max Pixel圖庫)

歐盟(EU)集團內部爆發不算大的爭議,但在缺乏團結與互信下,裂痕加深,對歐盟的未來蒙上陰影。分析指出,歐盟必須重建團結,確立共同目標,維護基本價值,並尊重遊戲規則,才能讓歐盟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真正的要角。

歐盟仰賴團結與尊重規則

歐洲聯盟是一個相當倚賴團結與重視規則的集團,但最近幾年來,歐盟內部在若干重大議題上,常不易達成共識。各政治機構領袖間的小口角,已經導致批評者指責,位於布魯塞爾食物鏈頂端的那些人,將他們個人的職業生涯和權力,置於歐洲公民的生命之上。

隨著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似乎在邁向尾聲,地緣政治的挑戰,比方阿富汗危機的影響等,成為更受矚目的議題;但要如何團結面對挑戰,卻是歐洲面臨的根本問題。

波匈違反規定 歐盟行政與立法爆爭議

歐盟內部最近一波爭議,主要來自不同領導機構對波蘭與匈牙利違反規定的處理方式。

匈波兩國被指責的行為,從違反司法獨立、新聞自由,到歧視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LGBT)族群,在在攻擊到歐盟的基本價值。歐洲議會因此以大比數通過決議,認定波匈違反歐盟的法治,應停止撥發疫情後的復甦基金。這項決議將法治和預算掛鉤,而掛鉤來自歐盟去年通過的一項內部規定。

根據「歐洲議會雜誌」(The Parliament Magazine),8月底,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回覆歐洲議會議長薩索里(David Sassoli)的信函中,拒絕就這項決議採取行動,因為「沒有提供足夠的證據」,可以證實這兩國的確違反了規定。

范德賴恩的回函令許多議員憤怒,荷蘭自由派議員維爾德(Sophie in 't Veld)指出,「(歐盟)條約上明明白白寫著,執委會要對歐洲議會負責。」並指出,與其說范德賴恩扮演歐盟條約的守護者,不如說是依歐盟各成員國的利益行事。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歐洲法教授麥可克里(Ronan McCrea)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渴望對波蘭和匈牙利採取行動的各方,都希望執委會依據規定作出政治決定,採取廣泛解釋。」但執委會的憂慮,顯示他們態度審慎。

權力來自各成員 執委會執法有考量

德國綠黨(Green)的歐洲議會議員福倫德(Daniel Freund)表示,要執委會對一個歐盟成員國祭出不利舉動一直存在困難,因為他們日後多少都需要這些國家的支持。對范德賴恩來說尤其困難,因為讓她當選的多數票中,就包括了波蘭和匈牙利。

曾任愛爾蘭駐布魯塞爾代表的愛爾蘭議員里奇蒙(Neale Richmond)表示,「許多在歐盟高層工作的人,逐漸變得會爭論歐盟要如何運作,以及誰該有什麼權力,而不是努力讓歐盟更適應21世紀。」

里奇蒙表示,「多年來,我們都希望有一個強大、開放的歐洲,能夠團結的共同推廣自由的價值,並在氣候變遷和地緣政治等事務上成為世界領袖。但如果這些內部機構之間的小爭吵持續擋在路上,這些希望不會實現。」

德國的福倫德表示,「我們一再看到匈牙利在歐洲理事會中,擋下有關香港人權或以巴爆發戰鬥的決議案,卻只是因為他們遭到反對。」在香港人權等事務上無法團結,無所作為,這與歐盟想要成為全球民主推動者的目標,背道而馳。

難民問題 凸顯歐盟未有統一立場

再以收容阿富汗難民為例。歐盟在8月底表示,將以支持區域夥伴收容難民的方式,來援助那些逃離塔利班組織(Taliban)的人。但歐盟也堅決表示,2015年逃離敘利亞戰爭的百萬移民湧入歐洲的危機,不能重現。

移民危機在歐洲的分裂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導致疑歐派、民粹派的勢力在歐洲各地茁壯,同時也促成英國通過脫歐公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師路克(Luke McGee)指出,歐盟缺乏團結,加上痛苦的決策過程,使得歐洲處理難民問題只能頭痛醫頭。歐盟在2016年也是對土耳其提供現金以收容敘利亞難民,讓土耳其得以利用難民為武器,對歐盟予取予求。

歐盟應守護基本價值 尊重遊戲規則

歐洲議會和歐盟執委會目前的爭議或許不算大問題,但法治的辯論觸及歐盟基本價值,究竟歐盟是要成為一個擁有共同目的的團結集團,或者只是更多孤立國家的集合體。

福倫德指出,「波匈爭議的發展,令整個歐盟都受到質疑。如果各成員國不遵守條約,歐盟執委會和歐洲理事會不懲處違反規定的成員,那麼歐盟還剩下什麼?」

CNN的路克指出,這些將是歐盟集團領導階層未來一年要回答的問題。如果歐盟有心想要成為世界舞台的要角,就需要所有成員國上下齊心,並依據同樣的遊戲規則行事。

然而,分裂已經出現,分裂存在越久,各利害相關國家之間的裂縫就越大。歐盟雖然歷史悠久,不至於立即分崩離析,但未來的前景實在堪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