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保護亞馬遜免遭砍伐 原住民領袖推動新目標

  • 時間:2021-09-05 18: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保護亞馬遜免遭砍伐 原住民領袖推動新目標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每4年召開一次會議,這次馬賽會議是最新的一次「全球保育大會」。(路透社 / 達志影像)

亞馬遜原住民團體今天(5日)呼籲世界領袖支持一項新目標,要在2025年以前保護80%亞馬遜盆地。他們表示,需要採取果敢的行動,才能阻止森林砍伐將地球這處最大的雨林推向無法回頭的不歸路。

亞馬遜代表團在法國馬賽(Marseille)一項為期9天的會議期間,展開他們的行動。在這項會議中,有數千名官員、科學家和活動人士與會,要為明年在中國昆明召開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奠定基礎。

昆明會議預定要討論未來10年的生物多樣化保護目標。

代表亞馬遜盆地9個原住民團體的「亞馬遜流域跨國原住民組織(COICA)」首席協調員米拉巴爾(José Gregorio Diaz Mirabal)向路透社表示,「我們邀請全球社區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扭轉我們家園遭到摧毀的趨勢,並藉由此種努力以捍衛這個星球的未來。」

根據去年發布的研究,目前亞馬遜盆地受到某種官方保護或原住民管理的面積,不到50%。然而,被開墾為牧場、礦場和石油探勘的壓力則是與日俱增。

亞馬遜森林有60%位於巴西,自從右翼總統巴索納洛(Jair Bolsonaro)2019年上台以來,森林砍伐急遽升高,去年更觸及12年高點,引發國際譴責。

亞馬遜科學委員會(Science Panel for the Amazon, SPA)根據全球200位科學家的研究,在7月間發布報告指出,亞馬遜盆地已經損失18%的原始森林覆蓋,同時另有17%的地區惡化,導致1萬多種動植物面臨高度滅絕風險。

巴西地球系統科學家諾布瑞(Carlos Nobre)指出,如果亞馬遜森林遭到砍伐的面積達到20%-25%,就可能導致亞馬遜進入死亡的旋渦,將變得乾燥,成為稀樹草原。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 IUCN)每4年召開一次會議,這次馬賽會議是最新的一次「全球保育大會」。

亞馬遜流域跨國原住民組織希望這次保育大會能夠支持他們的「亞馬遜80x2025( Amazonia80x2025)」宣言,讓這項方案有更多的機會,能夠在昆明會議中受到更大的注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