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塔利班承諾保障人道工作者安全

  • 時間:2021-09-06 07: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聯合國:塔利班承諾保障人道工作者安全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 (資料照片/UN Photo/Mark Garten)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表示,強硬派伊斯蘭主義團體塔利班(Taliban)5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和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秘書長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會面時,承諾會保證人道工作者的安全、並讓援助進入阿富汗。

正值塔利班控制阿富汗、人道災難迫在眉睫之際,葛瑞菲斯5日在喀布爾,持續和塔利班領袖數日來的會談。

杜雅里克發表聲明說,塔利班當局承諾,人道工作者的安全和保障、以及對有需要協助者提供的人道援助都將獲得保障。而且人道工作者—不論男女,都有行動自由的保障。

聲明指出,葛瑞菲斯在會中重申,人道主義社群致力於提供「公正且獨立的人道協助」;此外,他也呼籲各方確保女性的權利與安全,包括女性的提供援助者和平民。

在塔利班1996-2001年的統治期間,阿富汗女性的自由受到嚴格限制。

塔利班發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在推特發表聲明說,由塔利班共同創始人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率領的代表團,感謝聯合國官員「承諾持續向阿富汗人民提供人道援助」,並向他們保證「合作且提供所需要的設施」。

聯合國表示,阿富汗深陷人道危機,有1,800萬人受到影響,相當於國家的半數人口。

甚至在塔利班8月15日發動閃電攻勢、推翻西方國家所支持的政府之前,阿富汗就已嚴重依賴外援。阿富汗40%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來自外國資金。

部份救援組織先前已向法新社證實,他們正和塔利班會談以持續行動、或是已獲得當局對既有援助項目的安全保障。

聯合國本週則表示,前往阿富汗幾個省分的人道航班已經恢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