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富汗危機成轉機 卡達成為中東日內瓦國際影響力大增

  • 時間:2021-09-06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阿富汗危機成轉機 卡達成為中東日內瓦國際影響力大增
阿富汗難民暫時被安置在卡達2022年世足賽選手村。 (AFP)

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組織重奪阿富汗政權,引發了超過十萬人大規模撤離行動,而在這場空前危機當中,富有的中東小國卡達,扮演了關鍵角色。

中立協調者 卡達贏得各方信任

為了化解阿富汗激進民兵組織塔利班重奪阿富汗政權所引發的危機,從8月中以來,國際政治領袖們聚集在卡達首都杜哈(Doha)商討,並有部份國家將原本在阿富汗喀布爾的大使館搬到卡達。這個國土面積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一,位於阿拉伯半島邊上的半島國家卡達,顯然贏得了參與阿富汗戰爭各方人士的信任,並掌握住時機,成功鞏固了他在全球的影響力,也提升了作為中立協調者的名聲。

事實上,早在2013年阿富汗戰火尚未平息之際,卡達在當時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支持之下,邀請塔利班在杜哈成立政治辦公室。卡達在接下來幾年間,持續主辦華府與塔利班之間的談判,進而促成了2020年美國的撤軍協議。卡達並接著主持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之間的直接談判。

杜哈與塔利班的長期熱線,讓卡達在國際政治舞台上的地位大幅躍升。總部位於紐約的智庫蘇凡中心(Soufan Center)資深研究員克拉克(Colin Clarke)說:「卡達已贏得誠實協調者的名聲,並願意幫助交戰各方找到結束衝突的方法。」

克拉克說:「我認為卡達從中得到的是,杜哈作為一個達成協議的地點,越來越受到認可。它已變成中東的日內瓦,一個交戰各方可以在中立土地上會面的地方。」

卡達曾遭阿拉伯國家抵制封鎖3年

但事實上,卡達因為與塔利班等伊斯蘭組織的密切關係,在過去3年間,成為被其他阿拉伯國家孤立抵制的對象。

卡達與塔利班、埃及的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以及與伊朗之間的關係,經常引起鄰近阿拉伯國家的不滿。2017年,沙烏地阿拉伯及其他阿拉伯國家,指控卡達資助極端主義份子,並在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支持下,對卡達實施貿易及旅遊封鎖令。

儘管面臨鄰近阿拉伯國家的封鎖,但全世界人均收入最富有國家之一的卡達,仍靠著與土耳其和伊朗之間的貿易,以及強大的金融市場影響力挺過危機。最終川普政府改變政策,試圖化解紛爭,到了接任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將卡達視為中東的策略夥伴,使得沙烏地阿拉伯與盟友,在今年年初正式解除對卡達的孤立政策。

協助阿富汗撤離行動 卡達提升國際地位

阿富汗在美國等西方盟國於8月撤軍後爆發危機,意外成為卡達以人道行動,證明其國際地位的機會。

卡達擁有美軍在中東地區最大的軍事基地,在撤離阿富汗行動中,有超過4萬3,000名阿富汗人,就是經由卡達轉機撤離至其他國家。

在撤離行動最危急的時刻,卡達駐阿富汗大使甚至親自帶著美國人及面臨危險的阿富汗人通過塔利班的檢查哨,護送他們前往機場。

卡達也與塔利班合作,協助重啟因為美軍撤退而關閉的喀布爾機場,藉此建立起人道援助走廊。

阿富汗局勢難掌控 卡達仍面臨挑戰

不過,儘管如此,卡達在阿富汗危機中扮演協調者的角色,也面臨著許多挑戰。

法國網站「情報線上」(Intelligence Online)指出,資深的卡達指揮官們差一點就被說服,以為塔利班組織願意與阿富汗前政府分享權力,但「杜哈當局驚訝的發現,在外的(塔利班)政治代表所做出的承諾,與阿富汗當地的現實情況完全脫節。」

幾位觀察人士也在塔利班取得勝利後,對卡達的長期影響力提出質疑。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副教授羅伯茲(David Roberts)質疑塔利班在杜哈的談判人員「能否在國內的塔利班組織中取得重要位置,以及他們是否將擁有控制權。」

美國企業研究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常駐學者魯賓 (Michael Rubin)則質疑指控,卡達提供了塔利班在國際的正當性,以及進入國際金融的管道。

卡達世界盃前 人道行動抵銷負面醜聞

對一些人來說,他們希望阿富汗危機可以改變世界對卡達的看法。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一名卡達資深金融家表示:「我們正在阿富汗扮演一個重大的角色,我們終於獲得了一些正面的訊息。」他說:「我們已經有非常糟的名聲,從與世界盃有關的勞工議題到封鎖,當時所有人都認為我們是恐怖份子。」

卡達即將在明年主辦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但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上個月指控卡達當局,沒有調查在世界盃場館工程中的移工死亡案例,與在波斯灣地區高溫環境等不安全工作條件之間的關聯性。

到預訂於2022年12月舉辦的世界盃以前,卡達預期還會受到更進一步的檢視。但是,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Baker Institute for Public Policy)研究員伍瑞克森(Kristian Coates Ulrichsen)說:「撤離時展現的善意與人道回應,或許可以抵銷2017年時的許多負面觀感,而能在世界盃聚集各界目光焦點前,獲得一些國際的善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