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確保人道援助分配 東協特使:緬甸軍方同意停火至年底

  • 時間:2021-09-06 15: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確保人道援助分配 東協特使:緬甸軍方同意停火至年底
東協緬甸特使艾瑞萬(圖)先前在和緬甸軍政府外長溫納貌倫的視訊會議中提議停火。(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共同社(Kyodo)今天(6日)引述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緬甸特使報導,緬甸的軍事統治者已同意東協稍早所提出,關於停火至年底以確保人道援助分配的呼籲。

緬甸自2月發生政變以來陷入動盪,造成至少數百人喪生。東協一直試圖努力終結緬甸境內的暴力和動盪,並開啟軍事統治者與其對手之間的對話。

東協緬甸特使艾瑞萬(Erywan Pehin Yusof)先前在和緬甸軍政府外長溫納貌倫(Wunna Maung Lwin)的視訊會議中提議停火。艾瑞萬告訴共同社,緬甸軍方已接受這項提議。

據5日的報導,艾瑞萬說,「這不是一項政治停火。這是為了確保安全狀況,以及人道工作者安全的停火」,這能讓他們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分配援助物資。

報導並引述艾瑞萬的說法指出, 「他們(緬甸軍方)對我所說的,關於停火(提議)沒有任何分歧。」

艾瑞萬4日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他仍在與緬甸軍方就他希望在10月底前訪問緬甸的條件進行談判,並已經尋求接觸被罷黜的民選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

艾瑞萬並說,「我們現在呼籲的是…各方停止暴力,特別是在人道援助分配方面。」

他補充說,東協國家和對話夥伴已承諾向緬甸提供800萬美元的援助。

緬甸軍方先前指控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在他們於2020年11月獲得壓倒性勝利的大選中存在舞弊行為,接著就在今年2月發動政變奪權。當時的選舉委員會和國際選舉監察員均表示,軍方的指控不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