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計劃了!山西人口與計劃生育小組更名 網民諷要改強制?

  • 時間:2021-09-07 11:41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不計劃了!山西人口與計劃生育小組更名 網民諷要改強制?
中國山西計劃生育主管機關更名,引發大陸網友熱議。(網路圖片)

中國全面推動三胎政策,希望提高生育率,學界則呼籲全面開放生育政策。而《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山西省近期將當地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領導小組更名為「人口和生育政策保障小組」,率先抹去「計劃」字眼,被認為是政府在山西進行「試點」。但中國網民則認為,這凸顯當地人口問題應該很嚴重,並反諷是否要開始「強制生育」?

中國為應對人口老化與出生率下降,今年上半年以來已經多次調整計劃生育政策,從三胎政策到近期四孩政策呼之欲出,短短不到3個月時間,已經成為中國網民討論焦點。《自由亞洲電台》報導,9月初,山西省政府將「山西省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領導小組」悄悄更名為「山西省人口和生育政策保障領導小組」,這是第一個將「計劃生育」中的「計劃」兩字刪除的官方單位,立刻引起關注。

學者認為,山西正在進行試點,最終決定權仍在中共中央,而中國學者維幸則表示,數十年來,學者、勞工及民間NGO組織所倡導的人口政策改革,一直到今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結果之後,中央才推動改革。

四胎以上不罰被認為是開放生育跡象

人口政策執行單位的更名也引來微博網友的熱議,有網民留言質疑「強制生育是不是要開始了?」也有網民認為,「這估計是當地人口問題已經很嚴重了,從之前千方百計不讓生育,到現在絞盡腦汁催生。」還有網民認為這是「矯枉過正的政策」。

報導指出,今年5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其中提到要「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不到三個月後又有草擬中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草案》,除了明確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更增加了取消社會撫養費,以及生育了四孩或更多子女不再受罰等,目的是要減輕家庭生育、養育和教育負擔。其後,北京等地政府推出獎勵政策,鼓勵生育。

中國時事評論人士郭寶勝認為,中國實行了數十年的計劃生育政策,導致男女性別比例失調及老齡化問題嚴重,這些政策違反了人口自然增長的規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