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綠委籲成立駐外館處更名工作小組 爭取駐外機構以台灣為名

  • 時間:2021-09-08 11: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綠委籲成立駐外館處更名工作小組 爭取駐外機構以台灣為名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及許智傑8日呼籲外交部盡速成立「駐外館處更名工作小組」,把握國際社會友我風潮、順勢掌握正名時機,通令我國110處駐外機構統一更名為「台灣」。 (劉玉秋攝)

東奧掀起的台灣正名輿論持續發酵,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及許智傑今天(8日)呼籲外交部盡速成立「駐外館處更名工作小組」,把握國際社會友我風潮、順勢掌握正名時機,通令我國110處駐外機構統一更名為「台灣」,並將我國駐美、駐日代表處列為優先推動範圍,反應台灣作為一個主權國家的地位。

近期歐洲議會外委會發布報告建議將駐台機構改成歐盟駐台辦事處,再加上東奧開幕引發的國際正名輿論,國內外正名呼聲持續發酵。為把握國際社會友我風潮、順勢掌握正名時機,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及許智傑8日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外交部儘速成立「駐外館處更名工作小組」,化被動為主動,積極推動我國110處駐外機構統一更名為「台灣」。

立委邱志偉指出,我國因國際情勢特殊,駐外館處和外國駐台使館名稱存在多種稱呼,除了友邦使用國名加上大使館外,以「台北」加上駐在國名稱的「經濟文化辦事處」最為常見,或是「台北」加上駐在國首都組合,還有僅稱「台北貿易辦事處」等。邱志偉說,推動駐外機構更名必須「時機抓對、雙方合意」,而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他要求優先推動友好國家,包括我國駐美或駐日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邱志偉說:『(原音)強烈的呼籲跟要求外交部通令110個駐外館處把這個當作重要的工作來推動,外交部應該主動、更積極在預算面、工作目標設定,通令駐外館處的工作同仁全力推動,在一年之內、一段時間內大部分的駐外館處都是以台灣之名。』

立委許智傑也說,目前歐洲議會已遞出橄欖枝,呼籲歐盟駐台機構「歐洲經貿辦事處」應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而台灣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為我國在歐洲第一個以「台灣」命名的代表處,他期盼歐盟循「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模式跟進改名,開啟台灣外交新模式,,最終目標是希望台灣可以加入聯合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