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糧食貿易重押中國 獲利之下有風險

  • 時間:2021-09-08 21:29
  • 新聞引據:採訪、Nikkei Asia;Bloomberg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俄糧食貿易重押中國 獲利之下有風險
美中貿易戰為俄羅斯遠東地區的糧食出口帶來重大商機,也成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極力拉攏北京的動力之一。(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中貿易戰為俄羅斯遠東地區的糧食出口帶來重大商機,也成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極力拉攏北京的動力之一。但分析指出,在豐厚利潤下,也對遠東地區造成生態上的破壞,而過度依賴中國市場也存在不確定性的危險。

東方經濟論壇 遠東地區成亮點

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Eastern Economic Forum)9月3日在俄羅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揭幕。根據塔斯社(TASS),有100多位名中俄企業家出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都以視訊方式致辭。

張漢暉強調,中國已成為俄羅斯遠東地區最大的交易夥伴國和外資來源國,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積極參與遠東開發合作。

遠東地區成為今年會議的亮點。

美中關稅戰 中國轉購俄糧

日經亞洲(Nikkei Asia)的分析指出,跟中國進行糧食貿易,為俄羅斯帶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生意,同時這也悄悄成為驅動俄羅斯總統蒲亭拉緊與北京關係的重要力量之一。

對中國領導層來說,中國人雖然越來越有錢,但要如何供應14億人糧食卻依然是個問題。根據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FAO),中國平均每人的可耕地不到0.1公頃,而且因為環境劣化與農村勞動力萎縮,產能已經減弱。何況,彭博社(Bloomberg)已經指出,中國對糧食進口一直有很大的胃口,這也是導致今年全球糧食價格上揚的原因之一。

中國與華府的摩擦使此種情況變得迫切。多年來,美國一直是中國第一或第二大的糧食供應國;但兩國在2018年爆發關稅戰,中國對超過800種美國糧食和農產品加徵關稅,導致中國從美國進口的農產品大幅減少,尤其是大豆。

俄羅斯渴望填補這個空缺,克里姆林宮一直致力於將俄羅斯轉型為農業大國,不但動用國家之力投資,也在2014年下令禁止從歐盟進口農產品。2020年,俄羅斯岀口的農產品價值307億美元,創下歷來新高,也成為自後蘇聯時期以來,首次成為糧食淨賣家。

遠東仍有廣大可耕地

根據俄羅斯海關總署(Russian Customs Service),俄羅斯對中國的糧食銷售,從2017年的17.7億美元到2020年逼近40億美元,大幅成長了123%。成長的動能持續進入2021年,今年成長了57%。

俄羅斯農業部估計,對中國的糧食銷售可能在2030年跨越70億美元。

在俄羅斯發展農業的雄心壯志中,與中國相鄰的遠東地區肯定是最突出的地方,有利的氣候和土壤提供了種植廣泛糧食作物的良好條件,包括大豆、玉米、小麥、稻米和大麥,而且遠東地區有數百萬公頃的可用土地。

長期單種大豆 破壞生態

俄羅斯當局也在極力吸引中國投資客前來,租給他們大量的土地,租期從3年到49年不等。俄羅斯國家支持的「遠東投資出口局」(Far Eastern Investment and Export Agency)在2018年宣布,俄羅斯準備將遠東地區的100萬公頃可耕地租給外國投資客,預料其中半數會落入中國公司手中。

歐洲知名土地監督組織「土地矩陣」(Land Matrix)分析,中國公司已經取得超過21萬5千公頃可耕地。而英國廣播公司俄語部(BBC Russia)2019年的調查則是估算,至少有35萬公頃農地已被中國人購買或租用。這些土地大多被用來種大豆。

有些專家警告說,迅速增加的大豆產量可能要付出重大的生態代價。

遠東城市哈巴羅夫斯克市(Khabarovsk)獨立經濟學家昭薩耶夫(Vadim Zausaev)指出,在同一地點種植大豆超過3年,會嚴重傷害土地。他說,這項風險可用輪種其他適當作物來處理;然而,遠東地區許多俄羅斯和中國農民並不理會,只想快速獲利。

對中國市場過度依賴 存在不確定性  

大豆並非俄羅斯糧食產業轉向中國唯一遇到問題的部分。

在來自遠東的海產貨物多次被驗出帶有新型冠狀病毒之後,中國在2020年12月禁止俄國海鮮產品進港,這項禁令對遠東生產商造成重擊,因為他們三分之二的海產都出口到中國。他們對中國的銷售從2020年第四季的3億3, 330萬美元,下滑到今年第一季的到1億3,890萬美元。雙方經過幾個月的談判始終無法解決問題。

符拉迪沃斯托克遠東聯邦大學(Far Eastern Federal University)國際關係教授魯金(Artyom Lukin)警告說,這項對立透露岀,糧食產品對中國的過度依賴,存在危險。

位於符拉迪沃斯托克的Deita訊息諮詢機構負責人席莫諾夫(Alexey Simonov)向日經亞洲表示,即使最近幾年來,地緣政治的轉變有利俄中糧食合作,他們仍然可能很輕易的變成一個不確定性的來源。

目前中美關係雖然緊張,然而,不知哪一天,「習近平又要和美國人做朋友了」, 俄羅斯的農產品生產商將措手不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