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COP26主席結束訪中 籲提出詳細減碳行動計畫

  • 時間:2021-09-09 08:4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英國COP26主席結束訪中 籲提出詳細減碳行動計畫
英國COP26主席夏瑪7日在天津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透過視訊會晤。(圖:夏瑪推特)

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 26)主席、英國官員夏瑪(Alok Sharma)8日結束訪問中國行程。他表示,期待見到中方擬定詳細的2030減碳排等政策執行計畫,並呼籲中國加速應對氣候變遷相關挑戰。

英國是COP 26主席國。夏瑪5日抵達天津,討論雙方如何合作,以確保11月初的COP 26峰會成功。訪中期間,他曾透過新聞稿表示,樂見中國承諾在2060年前達成碳中和,也期待與中國商討更遠大的2030年起減少碳排放的目標。

不過,部分專家預測中國將維持目前走勢,允許煤炭消耗量在2025年開始減少前持續增加。

英國內閣辦公廳(Cabinet Office)8日表示,夏瑪完成與中國的建設性討論,並與主要對話對象、氣候特使解振華聚焦中國在全球應對氣候變遷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夏瑪指出,中國及其他國家未來10年應儘速在煤炭消耗、金融、森林砍伐、零碳排交通等領域採取行動,致力確保全球氣溫上升可低於攝氏1.5度。內閣辦公廳表示,夏瑪與解振華都強調將堅守多邊主義。

夏瑪樂見中國有意擬定2060碳中和、2030減碳排的詳細政策執行計畫。他也與解振華討論,作為全球最大的再生能源投資者、擁有全球最大的零碳排交通工具內需市場,中國可如何更積極行動,包括停止在海外投資煤礦。

訪問中國期間,夏瑪還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以及英國與中國的企業代表透過視訊會晤。

夏瑪表示,這是他首度以COP 26主席身分訪問中國。中國的決策攸關人類共同未來及全球應對氣候變遷成敗,但中國落實相關決策的速度,仍是個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