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韓發展潛射彈道飛彈 對抗北韓外還別有用心

  • 時間:2021-09-10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南韓發展潛射彈道飛彈 對抗北韓外還別有用心
南韓國造「島山安昌浩」號潛艦,成功完成潛射飛彈水下試射。圖為「島山安昌浩」號潛艇(Dosan Ahn Chang-ho)。 (圖:韓國防部)

南韓日前完成了一枚潛射彈道飛彈(SLBM)的試射,成為全球第一個發展出這項能力的非擁核國家。分析師認為,南韓開發出潛射彈道飛彈是一個突破性的舉動,這不僅將影響北韓、與美國的結盟,甚至是南韓核武發展的前景。

韓國聯合通訊社(Yonhap)日前報導,南韓「島山安昌浩」號潛艦(Dosan Ahn Chang-ho)日前執行了潛射彈道飛彈(SLBM)的試射任務,成為第一個擁有這類武器,而沒有擁有核彈頭的國家。

首爾方面表示,常規武裝飛彈是用來協助對抗北韓的攻擊。但分析人士表示,這個罕見的武器其實別有用意,包含降低南韓對美國的依賴,以及一旦南韓決定要發展核武的話,這也將提供一個發展的基礎。

南韓國防部拒絕證實有這項試射,但表示他們正在追求升級飛彈系統來對抗北韓。

南韓潛射彈道飛彈 反制北韓的強大武力

南韓的潛射彈道飛彈,據信是改良南韓陸上的玄武2型彈道飛彈(Hyunmoo-2B),該飛彈射程約500公里,比北韓開發可以搭載核彈頭的潛射彈道飛彈還來的小。

然而,軍事潛艦專家薩頓(H.I. Sutton)表示,南韓的科技更為先進,並稱潛射彈道飛彈,結合該艘潛艦的「絕氣推進」 (Air-independent propulsion)系統,可能是一個「改變局面的關鍵」。

薩頓在「海軍新聞」(Naval News)的一篇報導中寫道:「從這個面向來看,它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常規動力及武裝潛艦。」

潛射彈道飛彈 為核武發展奠定基礎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的資深研究員潘達(Ankit Panda)表示,南韓的潛射彈道飛彈,是長程常規飛彈的其中一種,南韓正在發展這種飛彈來強化其「壓倒性回應」(Overwhelming Response)的主張。這項主張是一個對北韓的攻擊採取先發制人,或者讓其領導階層在重大衝突中喪失能力的一項行動計畫。

潘達說:「在這方面來說,潛射彈道飛彈在名義上是合理的,這讓南韓的決策者面對北韓的攻擊,擁有一個可生存性高的常規二次攻擊選項。這些飛彈系統將懲罰北韓的領導階層,一旦南韓遭受了攻擊。」

潘達認為,儘管潛射彈道飛彈通常與核武有關,但這不代表南韓擁有核武,或正在追求擁有核武。

潘達說:「然而,萬一與美國的結盟關係未來有所磨損,或南韓的國防需求大幅改變,這些潛射彈道飛彈將提供一個立即、可取得的基礎,發展一個有限度、具有生存性的核子武力。」

核武議題 進入南韓總統選戰

就現在來說,這只是一個學術上的爭論,但這個議題已經進入了南韓總統大選的選戰之中。有一些保守派的候選人主張,南韓應該尋求核子威嚇能力,無論是自己擁有,或者持有美國的武器,就像一些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成員國一樣。

美國在1991年將其戰略性核武從南韓移出,但持續提供南韓「核保護傘」。

但近幾年,美韓同盟關係陷入紛爭,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施壓南韓分攤駐韓美軍的費用,甚至提議南韓、日本等國家,可能需要發展自己的核武。

南韓總統候選人劉承旼(Yoo Seung-min)上個月表示:「在北韓尚未沒放棄核武之際,不讓我們擁有自己的核武是不切實際的。」

兩韓軍備競賽 專家擔憂新危機

馬丁禁止核武擴散研究中心(James Martin Center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研究員波拉克(Joshua Pollack)表示,潛射彈道飛彈計畫,顯然並不是發展核武的精心計畫的一部分。波拉克曾是去年一篇報告的共同作者,該報告警告兩韓在常規飛彈上的發展,可能會助長出一條通往危機的新道路。

波拉克說:「這看起來純粹是南韓試圖追上北韓」。波拉克認為:「數十年以來,雙方已經下定決心要展現出,他們才是較為先進且有實力的一方。」

2019年7月,北韓官方媒體報導金正恩視察了一艘新建造的巨大潛艦。儘管北韓並未說明這艘潛艦配備的武器,但分析人士表示,船艦的外觀大小顯示出它被是用來搭載彈道飛彈。

在該年稍晚,北韓表示已經成功從海上試射了一枚新型的潛射彈道飛彈,今年1月,北韓在平壤的一場閱兵中,展示了一枚新型的潛射彈道飛彈。

不只美中較勁 亞太軍備競賽風險升溫

路透社引述一名西方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其他國家有可能會追隨南韓的腳步。

路透社曾分析指出,美國與中國在亞洲地區的角力,過去數十年形成了軍備競賽,但如今不只有美中兩國,包含日本、澳洲、南韓等國,都紛紛追隨美中的腳步,開始強化長程飛彈軍備。

雖然到目前為止,南韓的飛彈試射,並沒有引起北韓、日本、中國或其他周邊國家的官員發表公開回應,但波拉克認為,南韓的鄰國,必定會提出嚴厲的質疑。

波拉克認為:「輸家就是這整個區域,會陷入了一場多邊的飛彈競賽之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