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颱「璨樹」來勢洶洶 海警最快今晚發布

  • 時間:2021-09-09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強颱「璨樹」來勢洶洶 海警最快今晚發布
颱風「璨樹」逼近,台東客輪9日加開船班,疏運綠島、蘭嶼旅客返回台東。 (圖:中央社)

今年西北太平洋上第14號颱風「璨樹」(國際命名CHANTHU)生成36小時後,已於昨天晚間8時以罕見的速度飆升為強烈颱風。中央氣象局預估,未來「璨樹」將朝西北西轉西北方向進逼台灣,最快今天(9日)晚間到明天清晨就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至於陸上警報仍要看屆時「璨樹」移動的路徑而定。

今年第一個威脅台灣的強烈颱風「燦樹」9日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已經來到鵝鑾鼻東南東方1,070公里的海面上,持續朝西北西轉西北的方向,進逼巴士海峽。

由於太平洋高壓將在10日到11日逐漸減弱東退,屆時高壓減弱的時間如果比較早、減弱的幅度也比較大的話,「燦樹」就會提早北轉。而以氣象局目前預估的最可能路徑,最快9日晚間就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至於陸警則要視未來「璨樹」北轉的情況而定。氣象預報中心簡任技正伍婉華說:『(原音)預估今天晚上,就是星期四晚上到星期五清晨,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至於陸上警報則真的必須看看未來颱風在越靠近的時候,它的角度、移動還有速度的狀況而定,所以有關陸警發布時間或是區域,可能還有一、兩天的觀察期,看看這個颱風和實際大氣中太平洋高壓強度,或是低壓中是不是有其他的系統,讓我們的颱風路徑會有調整,氣象局還在觀察。』

此外,氣象局也預估,未來無論「璨樹」是以強颱等級或中颱上限進逼巴士海峽,都會對台灣帶來影響,而且影響時間長達3天以上,威脅最大的時間點則落在這個周末。伍婉華說:『(原音)目前預估颱風的外圍環流在星期五晚上,它的外圍雲系會先影響到花東、恆春半島;最接近的時間就是星期六到下星期一,星期六的時候,東半部地區和南部地區會下陣雨或雷雨,其中東南部、恆春半島會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中部以北地區午後雷陣雨,至於澎湖、金門、馬祖斷續下著雨;星期天更為接近,所以各地天氣都相當、相當地不穩定;至於星期一,颱風雖然逐漸北上,但是它環流還是影響到我們,所以天氣還是不穩定。』

氣象局也提醒,10日起,台灣附近海面就會開始湧現長浪,前往海邊活動的民眾要特別留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