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影製片工作人員是否納責任制  勞動基準諮詢委員會13日再度交鋒

  • 時間:2021-09-09 15: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電影製片工作人員是否納責任制  勞動基準諮詢委員會13日再度交鋒
勞動部指出,9月13日將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將再次討論電影製作業拍攝現場的勞工是否納入勞基法84-1、也就是責任制勞工。(資料照/楊文君 攝)

勞動部指出,9月13日將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將再次討論電影製作業拍攝現場的勞工是否納入勞基法84-1、也就是責任制勞工;若納入,將不再受勞基法「7休1」或工時上限等規定,影響人數約4000人。

要完成一部好電影有賴天時、地利、人和,有時光等雨停、太陽出來、演員情緒到了,可能半天就過去了,不見得能準時下班,因此電影製作業拍攝現場的勞工是否納入勞基法84-1、也就是責任制,今年初就曾在勞動基準諮詢委員會上討論。

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司長黃維琛指出,上次與會委員擔心,開放責任制等於破除現行工時規範,是否真的是電影業勞工想要的?還有拍攝現場勞工包括副導、場記、化妝師、場務人員等,有很多不同工作樣態,很多都是個人工作室,認為應釐清承攬與僱用人數,所以並未通過。

這次他們完備相關資料後再度申請,強調原則還是會遵守勞基法,只是希望有個彈性,9月13日勞動部將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黃維琛說:『(原音)他們認為有時在拍攝上面,不得不會遇到七休一那天剛好不能休息,所以希望在特殊情況下有這84-1才能讓他們去談這例外的時候,可以再趕兩、三天班,把戲拍完,後面再來休息。他要有84-1才有空間,沒有就沒空間。』

據了解,這次申請希望納入責任制的工作類型包括燈光、妝髮、特效、錄音師、攝影助理、場助等,預估影響人數約4000人。

此外,同一場會議也將討論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隨同市長行程的專案攝影職工、臨時人員及採訪車駕駛,以及不動產估價師助理,是否納入責任制。前者台北市政府已開先例,後者不動產估價師已納入責任制,助理是否也應納入將再次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