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下前8月稅收近逼2兆創歷年新高 主要貢獻稅目有這些

  • 時間:2021-09-09 18: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疫情下前8月稅收近逼2兆創歷年新高 主要貢獻稅目有這些
財政部9日公布最新稅收統計,即便在疫情下,全國累計前8月稅收達到新台幣1兆9,360億,近逼2兆,創歷年同期新高。(圖:財政部)

財政部今天(9日)公布最新稅收統計,即便在疫情下,全國累計前8月稅收達到新台幣1兆9,360億,近逼2兆,創歷年同期新高。同期創新高的稅目還包括證交稅、營所稅、營業稅、關稅、遺產稅、房屋稅、牌照稅等,其中證交稅還比去年同期大增1021億,增幅為1.1 倍。

根據財政部的統計,8月稅收實徵淨額1,324億,較上年同月增加48億,增幅3.8%。至於累計1至8月稅收達到1兆9,360億元,近逼2兆,較上年同期增加3,679億元,增幅達到23.5%,創歷年同期新高。

財政部表示,1至8月除了總稅收創新高,另外營所、營業、證交、關稅、遺產、房屋、牌照也都是歷年新高。其中營業稅實徵淨額3,202億, 較上年同期增加471 億,增幅 17.3%,主要是因為國內產銷活動穩定,進口電子零組件、礦產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資通及機械產品等稅額增加,以及適用外銷零稅率的營業人申請退稅增加的交互影響。

另外,證交稅收表現也相當亮眼。8月稅收達到245億元,是歷年單月第四高,年增率67.5%,且已達到連23個月正成長,刷新史上最長紅紀錄。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說:『(原音)前8個月的證交及每日成交值都是創新高,且占今年政府預算的1.6倍,從今年證交稅我們看法是企業獲利不錯,也因為塞港的事件讓海運運價推升,歐美因為疫情趨緩解封,拉抬相關的需求,鋼鐵和傳產類股表現都不錯,當然半導體也維持在供不應求態勢,所以證交稅的表現這麼好。』

不過,財政部也說明,8月之後,由於航運相關指標類股被列為處置個股,也衝擊交易量跟著下挫,連帶影響大盤交易量與證交稅收,如果以數據來看,光是 8 月航運股成交量,就大幅減少2.2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