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颱「璨樹」中心恐掠過台灣東部近海 估下午到晚間發布陸警

  • 時間:2021-09-10 10: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強颱「璨樹」中心恐掠過台灣東部近海 估下午到晚間發布陸警
強颱「璨樹」路徑潛勢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強颱「璨樹」今天(10日)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已經來到鵝鑾鼻南南東方630公里的海面上,朝北北西轉西北、進逼巴士海峽,中央氣象局也在清晨5時30分針對巴士海峽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根據目前最可能的路徑預報,颱風中心可能從台灣東部近海掠過,因此氣象局也不排除今天下午到晚間就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受到太平洋高壓減弱東退的影響,強烈颱風「璨樹」10日上午已經開始逐漸北轉,預估未來颱風中心有7成的機率可能從台灣東部近海掠過,但是也不排除登陸的可能。氣象預報中心資深預報員徐仲毅說:『(原音)從潛勢路徑預報圖來看,颱風中心其實在台灣的東方近海掠過最有可能。不過颱風中心在這些區域內,機率是70%以上,所以還是有變數,比較偏西一點跟比較偏東一點的路徑都有可能。所以目前來看,颱風登陸是有可能,那至於在哪裡登陸?其實是有變數的,我們還需要再觀察。』

也因此,氣象局不排除10日下午到晚間,就可能針對風雨最劇烈的區域,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徐仲毅說:『(原音)如果預報路徑沒有變數的話,我們預計在今天的下午到晚間有可能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那陸警的區域呢,當然就是風雨影響比較明顯的地方,大概是東半部、北部地區跟南部的部分地區會受到比較大的影響;如果颱風比我們目前的預報路徑要來得偏西一些的話,那除了東半部跟北部地區之外,中南部的影響也可能會增大。』

氣象局表示,目前台東沿海已經湧現長浪,預估未來幾天,台灣各地沿海都會有長浪發生;尤其周末兩天,各地的風浪都會明顯增強,呼籲民眾盡量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預估10日入夜後,花東地區就會出現明顯降雨;11日颱風接近,主要降雨區域落在東半部、恆春半島以及南部部分地區,尤其東半部及恆春半島可能出現局部大雨或豪雨,其他地區則以午後雷陣雨為主;隨著颱風12日來襲,全台各地的天氣都不穩定,除了中部以北、東北部及東部會有局部大雨,南部及東南部山區也可能出現局部大雨或豪雨,北部及東北部甚至可能有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由於周末適逢中潮到大潮,沿海低窪地區也要嚴防水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