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石化業申請放寬輪班間隔  預計影響1千多名勞工

  • 時間:2021-09-10 11: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石化業申請放寬輪班間隔  預計影響1千多名勞工
石化業 (示意圖/Maksym Kaharlytskyi/Unsplash)

繼中鋼、中油等輪班人員放寬輪班間隔只需8小時後,經濟部再度向勞動部提出放寬石化業輪班間隔。勞動部指出,13日下午將召開勞動基準諮詢委員會;若放寬,預計受影響勞工人數約1千多人。

勞基法規定輪班間隔應有連續11小時的休息時間,但考量有些工作地處偏遠、工作性質特殊,可列為但書適用範圍,可不受11小時限制;過去包括台鐵乘務人員、台電輪班人員及中油、台水設備管線人員、中鋼輪班人員等,在經過主管機關同意、勞資協商後都納入但書中。

經濟部指出,經過評估,石化產業的產製特性屬於24小時連續性製程,也須即時配合客戶需求進行產製調整,加上人力招募不易,可輪替人員少,在發生天災、事變、突發事件、急單、機台故障或員工請假等特殊情形,就會造成後續排班及生產流程困難,因此向勞動部提出放寬輪班間隔11小時的限制。

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司長黃維琛指出,13日下午將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議討論。他說:『(原音)再來每個人位置不同,這個人會這個不一定會那個,人員不容易做替換,所以確實有遭到一些困難。』

開會通知單上也提到,不管是勞方或資方都認為,目前輪班間隔11小時將造成員工休假及排班困難,勞工需橫跨2個班別才可回到公司上班;若為8小時,就只需橫跨1個班別就可以上班,將使人力調配更有彈性,員工也有更多休息時間。

目前提出申請並適用的公司包含李長榮化工、台橡、台灣氯乙烯工業、亞洲聚合、台達化學工業、華夏聚合、台灣聚合化學品、台灣石化合成等8家公司,預計影響1,131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