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樣本採集違反倫理!中國兩篇涉維吾爾人DNA研究遭國際期刊撤稿

  • 時間:2021-09-10 16:03
  • 新聞引據:、紐約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樣本採集違反倫理!中國兩篇涉維吾爾人DNA研究遭國際期刊撤稿
中國可能涉及不當取得維族人DNA進行研究,兩篇相關論文近期遭學術期刊撤稿。圖為新疆再教育營中的維吾爾族人。 (網路圖片)

《紐約時報》報導,兩家享有極高國際聲譽的科學期刊罕見地撤銷了兩篇中國科研人員關於維吾爾人DNA的研究論文,認為文中樣本採集可能沒經過受試者的同意進行採血,涉及違反國際倫理,而兩篇論文作者中,還包括中共公安部主任法醫師李彩霞。

報導指出,這兩篇論文於2019年由學術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Springer Nature)旗下的《國際法律醫學》(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gal Medicine)和《人類遺傳學》(Human Genetics)發表,兩學術期刊分別於本月7日以及8月30日發布撤稿聲明。

中國公安部鑑識人員名列作者群

報導指出,論文遭到已經發表的學術期刊撤稿是很罕見的,文章撤回代表知情其同意刊登程序存在確切的失敗,必須對弱勢族群,像是受壓迫少數民族的知情同意進行額外審查。

《國際法律醫學》雜誌和《人類遺傳學》雜誌均表示,文章發表後,外界對中方實驗倫理與知情程序表示擔憂。期刊已「要求作者提供支持文件,包括提交給倫理委員會的申請表和批准證明」。但是「作者提供的證明信息不足,我們無法確信是否符合編輯原則或國際道德標準」。同時也透露,中國公安部的科學家李彩霞曾代表其他作者對撤稿提出異議。

2020年5月美國政府將李彩霞的公安部物證鑑定中心列入黑名單,美方表示,該研究所「參與了在中國大陸的侵犯和踐踏人權的行為」,而學術期刊出版社則透露,兩篇論文其中三名作者隸屬於新疆克拉瑪依市公安局刑事部門。

DNA用途不明且非自願被採集遭抨擊

過去外媒曾多次報導,許多維吾爾人可能在不清楚用途以及被強迫,或者以健康檢查等理由,遭中共相關部門採集他們的DNA。外界認為,中國政府藉此將基因資料用來輸入大規模監視系統當中,藉以分辨或追蹤維吾爾人。

報導也指出,最早發起質疑的是比利時魯汶天主教大學工程學教授莫羅(Yves Moreau),他花了長達數年的時間,要求學術界撤銷有關維吾爾族DNA的研究。他已經聯繫了五家學術期刊,目前四個已被撤銷,但這還只是「觸及表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