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入侵伊拉克 製造了什麼問題

  • 時間:2021-09-10 22:09
  • 新聞引據:採訪、Washington Post;Bloomberg News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美國入侵伊拉克 製造了什麼問題
專家反思,如果當年美國沒有入侵伊拉克,今天的中東情勢可能是另一番局面。(AFP)

美國911恐攻屆滿20週年,當年發動反恐戰爭的決策也受到檢討與批評,尤其遭到無端入侵的伊拉克,總統被推翻,國家陷入混亂,並讓伊斯蘭國組織(IS)趁機作亂。專家因此反思,如果當年美國沒有入侵伊拉克,今天的中東情勢可能是另一番局面。

911恐攻後 美利用民氣出兵伊拉克

美國在2001年9月11日遭到恐怖攻擊之後,小布希政府(George W. Bush)決定展開「先發制人」的攻擊,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並在不到兩年之内推翻了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政權和伊拉克總統海珊(Saddam Hussein)。

專家指出,當時美國民眾和政府機構都深陷在小布希推動的懲兇行動中。根據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在2003年9月進行的民調,每10個美國人中有將近7人相信,海珊至少「可能」直接涉及911攻擊。

當然,後來已經發現,伊拉克政府並沒有小布希及其盟友虛構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然而,小布希政府已將美國及其聯軍夥伴,捲入一場會重塑中東政治版圖的戰爭,並引發新的動亂與暴力循環。

怒火與報復 蒙蔽美國視野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高等國際研究學院(SAIS)教授納斯爾(Vali Nasr)向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的「日觀通訊(Today’s WorldView)」表示,在911攻擊後的頭幾年可說是「美國犯下重大錯誤的年代」,「憤怒與報復蒙蔽了美國的視野。」

美國選擇推翻海珊的決策,甚至比911發生後立即入侵阿富汗更過分。阿富汗窩藏發動恐攻的蓋達組織(al-Qaeda),但伊拉克戰爭則是一場毫無來由的戰爭。這項決策一方面封閉了華府戰略家們其他可用的戰略選項;另一方面,則啟動了會根本改變中東地區的事件。

美軍入侵 伊拉克20萬平民遇害

美國入侵伊拉克造成的影響涵蓋很多層面,首先是伊拉克有眾多平民死亡。根據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華森國際研究中心(Wat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估算,從2003年3月美國開始入侵伊拉克,到2019年10月,在與戰爭有關的暴力中直接遇害的伊拉克平民,在18萬4,382到20萬7,156人之間。研究人員暗示,真實的數字可能比這項數字高岀好幾倍。

旅居紐約的伊拉克詩人與小說家錫南安東(Sinan Antoon)向華盛頓郵報表示,即使考慮到海珊本人長期的殘暴紀錄,如果美國沒有推翻海珊,數萬名伊拉克人今天會依然活著,而法魯賈(Fallujah)也不會每天都看得到身體有殘缺的兒童。」他暗指美軍部隊據稱在伊拉克各地的戰鬥中,多次動用耗乏鈾彈。

伊斯蘭國坐大 波灣失穩

安東又表示,「如果美國沒有入侵伊拉克,我們也不會見到伊斯蘭國組織的崛起。」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和許多專家也都作出同樣的結論。

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專欄作家白蘭斯(Hal Brands)和杜克大學關係專家費佛(Peter Feaver)在2017年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如果美軍沒有入侵伊拉克),伊拉克的政治秩序或許就不會迅速崩潰,並製造岀權力真空,讓那些非國家或半主權國家的行為者得以填補。」

報告指出,「遜尼與什葉派之間的不和,雖是伊拉克難以治理的因素之一。但如果沒有後侵略時期的暴力、政治動亂和遜尼派邊緣化,此種派系之間的不和會依然處在一種較不易引燃的狀態,而像伊拉克蓋達組織(al-Qaeda in Iraq)和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也不會發現這塊可以重新招兵買馬的沃土。」

小布希錯失重建中東秩序良機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泰爾哈米(Shibley Telhami)向日觀通訊表示,「小布希原本有機會建立全球聯盟,強化國際規範與機構,聚焦來自蓋達的威脅,重塑波斯灣地區的關係,並利用國內與國際的支持,終結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間的衝突。在911之前,這些問題正是中東地區反對美國的主要不滿之處。」

然而,「小布希卻選擇了單邊主義的政策,追求一場蹂躪中東國家、挑起教派暴力和極端主義好戰氣息的戰爭,並終結了伊拉克和伊朗之間的權力平衡。」

「結果是,伊朗因海珊倒台而獲利,並重設對波斯灣阿拉伯國家的地緣政治算計,讓這些國家變得不安全,以致於他們各自展開導致區域不穩定的政策,其中包括葉門戰爭。」

在2003年,伊拉克政權依然面臨令他們窒息的國際制裁,如果制裁被減輕,伊拉克的年輕人將可以和世界建立更好的連結,而積重難返的政府可能面臨自己的阿拉伯之春起義。

檢討歷史 可免重蹈覆轍

當然,也有學者另有看法。

華府智庫「新線戰略和政策研究所」(Newlines Institute for Strategy and Polic)的阿奇迪(Rasha al-Aqeedi)暗示說,伊拉克之春仍然會遭到伊拉克執政復興黨(Baath party)政府的殘暴鎮壓。「如果海珊去世,他的兒子庫賽(Qusay)會繼任總統。基本上,這是敘利亞總統巴夏爾(Bashar al-Assad)的伊拉克版本。」

過往的歷史無法重來,但造成的傷害則會被記憶,在911屆滿20週年的時刻,檢討當年決策得失,才能避免重蹈覆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