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加入CPTPP  中國遊說澳洲尋求支持

  • 時間:2021-09-11 08: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為加入CPTPP  中國遊說澳洲尋求支持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日本為主導,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11個國家加入的經濟體制。目標是取消亞太地區的關稅,實現經濟一體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澳關係近年雖持續緊張,但外電披露,中國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正在遊說澳洲,尋求對方的支持。

綜合路透社等外電10日報導,中國駐澳洲大使館在提交給澳洲議會的一份調查報告中寫道,「中國加入CPTPP將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報告說,「中國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願與各方一道,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報導指出,針對加入CPTPP,中國今年已經與澳洲、馬來西亞、紐西蘭以及其他可能的國家在細節方面進行了技術談判。

CPTPP已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簽署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11國,約5億人口,生產總額達11兆美元,約全球GDP的13.1%中方在這項報告中並未提及日益緊張的中澳關係。

報告稱,中國應該被允許加入CTTPP,因為中國採取了增加進口、改善外國投資市場准入與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等舉措。報告表示,「中國經濟和澳洲經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合作潛力巨大」。

報告將中澳兩國自2015年12月起生效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描述為「我們貿易和經濟合作的一個里程碑,為深化、擴大和改善我們的雙邊經濟關係創造了有利條件」。

據報導,英國也在遊說加入CPTPP,並於稍早時正式提出相關請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