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智庫:南北差距擴大難收斂  影響共同富裕

  • 時間:2021-09-11 09: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智庫:南北差距擴大難收斂  影響共同富裕
圖為北京街頭。示意圖。 (unsplash圖庫)

中國智庫日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南北地區經濟發展差距持續加速擴大,已「到了不容忽視的地步」,且短期內沒有收斂跡象。而南北差距首先會影響「共同富裕」目標的推進。

報告並提到,中國南北差距持續擴大背後,是北方地區整體面臨工業成長停滯、投資成長停滯、研發創新停滯等3大停滯問題。

觀察者網報導,由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經濟學院、中誠信國際信評8日透過網路舉辦「宏觀經濟熱點問題研討會」,並發表「中國宏觀經濟專題報告」,提到上述內容。而「南北」則以傳統定義的秦嶺、淮河為界,各占16、15個省區。

報告指出,若以中共建政後計劃經濟時期的生產力布局為起點,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歷了市場經濟下的走向平衡期、平衡發展期、加速失衡期3個階段,南北經濟發展差距(含總量及人均)已「擴大到了不容忽視的地步」,且在短期內沒有收斂的跡象。

這項報告提到,在產業層面上,過去10年北方的第二產業(製造業)成長陷入停滯。雖然第一、二、三產業都是南方地區發展快於北方,但差距主要在第二產業。2012到2020年,北方第二產業的名義值「沒有成長」。

在需求層面上,雖然南方的消費、投資、進出口增幅高於北方,但值得擔憂的主要是投資,到2017年,北方投資的增幅已陷入停滯局面;至於消費,南北差距不是非常大;出口方面,南北差距則越來越大,目前80%以上的出口在南方,北方只占20%,同樣陷入停滯狀態。

報告直指,受經濟停滯影響,中國南北方在研發創新上的差距擴大速度太快。2008至2009年,南北在研發經費、人力、項目的差距為1倍多,如今卻已擴大到3至4倍。這段期間,北方整體研發經費、人員投入並沒有成長。同一期間,北方的專利申請數和授權數,也出現了大範圍停滯的狀態。

報告指出,近10年間,中國南方的工業在新一代升級後實現更快發展,而北方明顯落後。像是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量,南北差距已從20年前的1.56倍擴大到2.65倍。

這項報告直指,南北差距的問題,首先會影響「共同富裕」目標的推進。南北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從20年前的大致相當,擴大為目前30%。而南北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差距和人均消費支出的差距,更增加了「共同富裕」在地區上面臨的障礙。且依現有趨勢,南北差距將會繼續擴大,且將面臨嚴峻的社會挑戰。

報告提到,中國北方經濟已經幾乎沒有成長極。在全國五大區域性成長極當中,南方的成渝地區成長最顯著,北方的京津冀地區成長情況較差。而長三角對周邊的輻射帶動作用最顯著,京津冀帶動效果較差。

這項報告建議,官方應該高度重視南北差距持續加速擴大問題,清醒認識北方前述的三大停滯問題,重振北方地區經濟,避免北方地區整體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同時加強北方的城市群、都市圈建設,加快培育北方經濟新成長極。同時要求北方地區著力改善營商環境,增強對投資以及人口的吸引力,以提高產業競爭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