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對10網企行政指導  要求維護新形態勞工權益

  • 時間:2021-09-11 09: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對10網企行政指導  要求維護新形態勞工權益
圖為中國大型外送平台~美團集團(MeiTuan)(AFP)

中國官方10日邀集美團、餓了麼、滴滴出行等10家網路平台企業召開行政指導會,要求這些領頭企業「走前頭做示範」,切實維護好外送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工的勞動權益。

據中國人社部發布,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10日會同交通運輸部、市場監管總局、全國總工會召開平台企業行政指導會,就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對10家平台企業開展聯合行政指導。

與會的10家領頭網企是美團、餓了麼、滴滴、達達、閃送、貨拉拉、滿幫、到家集團、阿里巴巴與騰訊。

會議指出,當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權益保障問題較為突出,平台企業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準確理解和把握「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的精神實質和主要內容,全面貫徹落實好「意見」要求,依法合規用工。

會議要求這10家頭部平台企業要「走前頭做示範」,積極履行用工責任。要全面摸底依託平台就業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用工合作企業基本情況,抓緊梳理排查平台用工問題,對照「意見」要求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壓實工作責任。

會議並要求業者及時整改,對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要依法訂立勞動合約,保障其合法權益;對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的勞動者要訂立書面協議,按照「意見」要求保障其勞動報酬、休息、勞動安全等權益。要修改完善與用工合作企業的合作協議,督促用工合作企業依法合規用工。

會議還要求健全保障勞動者權益的制度機制,充分聽取勞動者意見建議,暢通勞動者訴求表達渠道,優化平台演算法規則,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休息制度、勞動安全衛生制度。建立健全勞動者申訴機制,保障勞動者的申訴得到及時回應和客觀公正處理。

會議強調,頭部平台企業要發揮好行業引領作用,帶頭關心關愛勞動者,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切實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