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與習近平通話 白宮證實疫情源頭是話題

  • 時間:2021-09-11 10: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登與習近平通話 白宮證實疫情源頭是話題
白宮表示,美國總統拜登9日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曾討論對COVID-19疫情源頭的調查。圖為拜登與習近平2013年在北京。(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白宮表示,美國總統拜登9日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曾討論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源頭的調查。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10日表示,他們確實討論了包括COVID-19在內的一系列跨國性問題,而去了解疫情的源頭,當然是拜登政府的首要關注議題。

莎琪說,「是的,這是其中一項議題,但我不打算說明更多細節」。

拜登8月曾誓言要施壓中國,針對這場疫情的源頭尋求解答。

美國情報單位表示,沒有北京的協助,他們無法確知病毒是否來自中國的一間實驗室。中國已否認美方指稱北京未能配合調查的指控。

拜登9日和習近平的會談,是自從2月以來的首次通話。當時上任不久的拜登,曾和習近平進行了2小時的談話

據美國高層官員說,拜登在通話中傳達的信息是,美國希望確保兩國的競爭不會陷入未來意外衝突的任何情況。

一名美國官員9日告訴路透社,一旦中國拒絕就疫情調查或一系列的其他議題進行合作,拜登並未計劃要升高美國採取報復行動的可能性。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通話中告訴拜登,兩國應該尊重彼此的主要關切議題,並妥善處理分歧。

報導指出,習近平建議拜登,美中兩國應該持續接觸與對話,並在包括防控疫情、經濟復甦、以及像是氣候變遷等國際與區域議題上合作。

莎琪形容美中領袖的這通電話,是尊重且坦誠的,而非說教或居高臨下,是有意要保持兩國之間的溝通管道開放。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