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期一會的感動 走進日本動畫大師新海誠動靜皆美的世界

  • 時間:2021-09-13 09: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一期一會的感動 走進日本動畫大師新海誠動靜皆美的世界
日本動畫大師新海誠(Makoto Shinkai) (路透社/達志影像)

說到日本動畫,看過新海誠作品的人,很難不為那碧空如洗、流光溢彩的美感所折服。這位被讚譽為能拍出日本國寶村上春樹韻味的動畫家,同時也是一位文藝感十足的作家,讓他的創作呈現出一道文學和動畫交織的絕美風景。

文字之美,動畫之美

48歲的新海誠是繼宮崎駿之後,另一位揚名國際的日本動畫大師,主修文學的他對美有獨到的追求,不論是轟動全球有如橫空出世的「你的名字」、或是趁勝追擊的「天氣之子」、還是回溯前期的「言葉之庭」,新海誠的作品總是美的像詩,而他也確實把日本古典和歌的題材融入創作,用影像賦予文字生命。

新海誠生長在山嶽連綿不絕、擁有無數絕景的長野縣,天空原野那純粹的藍與綠,陽光微風吹動的斑斕光影,記憶中的故鄉經常重現在他的作品,像是2016年的代表作「你的名字」,女主角三葉所居住的系守町,原型可能就來自長野縣的諏訪湖。

為了上大學來到東京的新海誠,從此有了第二故鄉,並出現在2019年的動畫電影「天氣之子」,那些明信片般令人愛不釋手的經典場景,像是讓女主角陽菜獲得晴女力量的神社,就是銀座的朝日稻荷神社。還有她為煙火節祈求晴天的地點,則是六本木之丘展望台。

少了社長,多了大師

新海誠經常透過這些唯美畫面,來表達他文字背後的遺憾與情愫,櫻花,雨水,星空,列車,荳蔻年華的少男少女,都是他作品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訴說著主角說不出口的心情。新海誠就曾形容過他對這些四季風情的感受,認為「風景是人們在最艱難困苦時距離最近的救贖」。

其實,出生建築世家、按照人生規劃應該接掌社長的新海誠,並非一開始就走上動畫之路─儘管他在青少年時期受到宮崎駿的「天空之城」所感動,並因此對這份事業心弛神往。新海誠拒絕做一個聽話的大人,在經過家庭革命,並度過在電子遊戲公司的磨練後,這顆閃耀新星終於在1999年以「她與她的貓」初試啼聲,從此嶄露頭角。

村上春樹,永遠少年

新海誠的內心自成世界,他喜歡寫作,是村上春樹的粉絲,曾經拿「秒速五厘米」中的女性角色和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中的人物做比較;而「你的名字」中男女主角從陌生到交集的命運,也讓人聯想起村上春樹的「遇見100%的女孩」中,那堅信「在這世界上的某個地方,一定有一位100%跟自己相配的少女和少年」。

即使已經過了不惑之年,新海誠的作品仍然充滿少年感,創作圍繞著青澀純愛,透過簡約的情節和清新的文字,傳達出新海誠風格中一貫的愁思與距離,在如同村上春樹那種「少年時我們追求激情,成熟後卻迷戀平庸」的生活哲學下,打造出動畫主角「孤獨一人也沒關係,只要能發自內心地愛著一個人,人生就會有救。哪怕不能和他生活在一起」的感動。

動靜皆美,樸實初心

不論是「星之聲」中在宇宙流浪9年的情書,還是「秒速五厘米」中櫻花花瓣飄落的速度,或是「言葉之庭」還沒決定為誰而做的一雙鞋,新海誠的文筆豐潤了他的動畫,而他對色彩與細節的掌握又賦予了平面文字生命,真正做到了「動靜皆美」。

新海誠坦言,他的動畫故事背景大多平淡,劇情中沒有太大的改變與起伏,因為人們的日常生活往往就是如此,配合上他源自現實世界的取景風格,一種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的平凡歲月。新海誠希望在作品中呈現出,即便是小人物、是微不足道的瑣事,也可能帶來冒險的心情和巨大的觸動。

如今,隨著「你的名字」揚名國際,新海誠已經穩坐日本動畫大師的地位,儘管如此他仍謙虛的表示會繼續努力,想拍出只有自己能拍的動畫,如果他的作品能讓觀眾有所感動,那就是對他的慰藉了。一代動畫大師樸實的心願,一如村上春樹的作品名言:「看見你幸福的樣子,於是幸福著你的幸福」。



  

延伸閱讀
神隱少女雙十年華 日本動畫走過的文學之美
日本文學與古文化底蘊堆砌的動畫風景 實是資產保護的另類實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