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調低迷走險棋 波索納洛恐眾叛親離

  • 時間:2021-09-13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民調低迷走險棋 波索納洛恐眾叛親離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7日發起抗議活動。 (AFP)

巴西極右翼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9月7日發起抗議活動,雖然大批支持者塞滿了巴西各大城市的街頭,但這些人的熱情並無法讓波索納洛江河日下的支持度起死回生。

抗疫不力 波索納洛恐難連任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輕忽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導致已有近60萬人染疫喪生。經濟不振,民怨持續累積。此外,波索納洛因涉嫌參與反民主行動以及散布假消息,遭到最高法院調查,導致支持率已創下新低,很有可能在明年底的總統大選慘敗。

為了力挽狂瀾,波索納洛在9月7日的巴西獨立紀念日,號召群眾走上街頭。波索納洛在抗議活動中做出反民主宣言,攻擊選舉制度,甚至威脅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莫萊斯(Alexandre Moraes)以及國會。

雖然對最高法院和選舉誠信的攻擊,可能會激勵大約佔巴西四分之一人口、波索納洛的核心基本盤,但卻也可能會損害他在國會推進議程,或在明年選舉建立另一個獲勝聯盟的努力。

巴西政治分析家巴雷托(Leonardo Barreto)表示,建制派如今確信,在波索納洛掌舵下,巴西不可能有安寧的日子。這可能導致波索納洛在政治上孤立無援。

巴雷托指出,政治和經濟階層都認為,波索納洛不再值得信賴。此外,波索納洛以及他所帶來的長期不穩定,已經使巴西經濟改革成為不可能的事。

日益激進 趕走中間選民

最高法院大法官莫萊斯負責調查有關資助和組織反對民主機構的行為,並因此下令逮捕波索納洛的盟友和支持者。波索納洛已揚言不會理會莫萊斯的決定,聲稱這些裁定違憲。而這可能會破壞與最高法院就政府支付法定債務的談判,對明年的預算造成影響。

波索納洛目前給人民的感覺是,他只關心政治鬥爭,而不是控制通貨膨脹或解決已使巴西成為全球死亡人數第二高的COVID-19疫情。這些都使他的支持度繼續探底。

根據民意調查,如果現在進行總統大選投票,波索納洛將敗給左派的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不過參與9月7日示威的支持者卻仍認為,只有在發生舞弊的情況下,波索納洛才有可能輸掉選舉。

最近幾星期,數個產業、金融甚至農業企業領導人協會都呼籲波索納洛尊重憲法,降低與國會和法院的緊張關係。

跡象顯示,波索納洛蔑視憲法制衡的言論,可能迫使巴西溫和派不再觀望,轉而加入反對派。

盟友疏離 加入反對陣營

中間派的巴西社會民主黨(Brazilian Social Democratic Party, PSDB)9月8日就在推特上宣布,正式加入反對派陣營。巴西社會民主黨是參議院和眾議院的較大政黨之一。PSDB並說,該黨內部已開始討論,依據巴西法律,波索納洛是否已犯下了所謂的「責任罪」,這可能導致彈劾程序。

此外,在最近之前一直都是波索納洛盟友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 PSD)也在9月7日表示,正考慮支持彈劾波索納洛。

巴西副總統莫勞(Hamilton Mourao)附和波索納洛對聯邦最高法院的批評,對波索納洛可能遭到彈劾的風險,輕描淡寫。莫勞認為,波索納洛將在國會得到足夠的支持,阻擋彈劾程序。莫勞說,「我未見到彈劾總統已成氣候,不論是在民眾或國會內」。

眾議院議長里拉(Arthur Lira)也不願意啟動彈劾程序,認為此舉將造成不必要的不穩定。不過,里拉雖然是波索納洛的盟友,但也在公開反對波索納洛對電子投票的質疑,表示他不允許再就已在上個月遭國會反對的全紙本投票問題進行任何討論。

里拉在9月7日大規模示威後的首次談話中指出,「是時候停止這種永無止境的負面循環了」。

大選前 巴西難有寧日

至於在巴西參議院方面,參議院議長巴奇哥(Rodrigo Pacheco)以波索納洛攻擊參議員和最高法院法官為由,取消了討論一項新法律的會議。這項關於所得稅改革的提案,已獲得眾議院通過,但如今卡在參議院。

對於立法進程產生變數,波索納洛辦公室並未發表評論。

巴西前衛生部長曼德塔(Luiz Henrique Mandetta)表示,波索納洛已經在9月7日成功動員了他的基本盤,而他們大部份是老年人和白人選民。但曼德塔認為波索納洛缺乏較貧窮的大眾和溫和派巴西人的支持,而這是要當選連任所需要的。

曼德塔因為處理COVID-19疫情和波索納洛不同調,在去年遭到撤換。他說,「溫和的巴西人、中間派都已經離開波索納洛,而且不會再回來」。

不過,曼德塔也指出,想要藉由彈劾讓波索納洛下台,是不可能的;而波索納洛也沒有力量發動政變,「我們必須忍受這一切一直到大選後,而這將是場骯髒、艱難的選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