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確保政局穩定共同抗疫 大馬首相將與反對派簽合作協議

  • 時間:2021-09-13 12:3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確保政局穩定共同抗疫 大馬首相將與反對派簽合作協議
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 (圖/推特)

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的執政聯盟與主要反對派聯盟,將在今天(13日)簽署一份合作協議,確保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期間的政局穩定,此舉也可望幫助依斯邁沙比利度過任何信任案投票。

依斯邁沙比利上個月以取得微幅的國會多數席次,成為馬來西亞3年來第三任首相,但馬來西亞國家最高元首已經要求他面對一次信任案投票,證明他擁有國會的多數支持。

馬來西亞國會預計在今天開議,但不確定何時將進行信任案投票。

在12日晚間的一份聯合聲明中,政府及由安華(Anwar Ibrahim)率領的反對派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代表表示,它們同意聚焦在「轉型倡議及改革」。

他們說:「所有各方都同意,這份合作備忘錄(MOU)的目標是讓這個國家重返政治穩定,藉此對抗COVID-19疫情,並透過雙方合作來振興經濟。」

依斯邁沙比利在10日提出了政治改革計畫,包含提出新法防止黨員變節,並將首相任期限制為10年,希望藉此贏得反對派對他擔任首相的支持。

他提出的方案還包括:每一項準備提交到國會的法案都取得雙方協議、將反對黨的意見納入國家復甦委員會,以及立即把法定投票年齡從21歲降低至18歲。依斯邁沙比利並表示,反對派領袖將獲得與內閣首長相同的薪酬與待遇。

自從2018年巫統(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sation, UMNO)因為大規模的貪腐指控而敗選以來,馬來西亞就一直陷入政治動盪中。巫統從馬來西亞獨立以來,執政超過60年。

從2018年以來,已經有兩屆政府垮台。依斯邁沙比利的上台,讓巫統重新掌握了首相大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