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候立法不足 德國16名青年要告5邦政府

  • 時間:2021-09-13 21: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氣候立法不足 德國16名青年要告5邦政府
氣候運動人士13日對德國的5個邦政府提出一項法律挑戰,要迫使它們對氣候變遷採取更強力的應對行動。(示意圖/Unsplash)

氣候運動人士今天(13日)對德國的5個邦政府提出一項法律挑戰,要迫使它們對氣候變遷採取更強力的應對行動。德國法院近期的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有利環境保護的裁決,使社運人士大受鼓舞。

16名原告依據德國憲法法院4月間做出的一項判決再提起法律行動。先前的判決裁定,德國政府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的計劃不足以實現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ccord)的目標,並給後代帶來不公平的負擔。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聯邦政府在這之後將該國實現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的期程提前5年至2045年,並提高2030年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是社運人士的重大勝利。

在環保團體「德國環境援助」(DUH)的支持下,16名兒童和青年開始著手對黑森邦(Hesse)、薩克森邦(Saxony)、薩克森-安哈特邦(Saxony-Anhalt)、麥克倫堡-西帕默瑞尼亞邦(Mecklenburg-Western Pomerania)和薩蘭邦(Saarland)當局提起訴訟。

「德國環境援助」表示,他們的法律行動所針對的邦,都沒有在地方層級通過足夠強大的氣候立法。

首席律師克林格(Remo Klinger)在記者會上說,「聯邦政府無法靠自己取得成功。」他並強調,邦政府可在交通領域展現能力。

「德國環境援助」表示,該組織與青年氣候運動「未來星期五」(Fridays for future,簡稱FFF)密切合作,尋找願意帶領挑戰的積極運動人士。

17歲的原告赫克史塔德(Alena Hochstadt)說,以金融中心聞名的黑森邦一直是她的家,但她擔心「在這裡沒有未來」。

她補充說,由於對「洪水、風暴和乾旱」風險的擔憂,導致她和其他氣候運動人士尋求「具有約束力的氣候保護法律依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