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舍萊:塔利班未信守保護女權承諾

  • 時間:2021-09-13 22: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巴舍萊:塔利班未信守保護女權承諾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13日指控塔利班組織,正在違反他們對阿富汗婦女的權利與包容性的承諾。(路透社/達志影像)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今天(13日)指控塔利班組織(Taliban),正在違反他們對阿富汗婦女的權利與包容性的承諾。在此同時,巴舍萊也指責塔利班對示威人士施暴,並指控他們涉及報復性殺人。

巴舍萊指出,根據來自「可信的指控」,已有阿富汗前安全部隊成員遭到殺害,同時也有一些為前政府工作的人,在遭到拘押後被發現已經死亡。

巴舍萊也特別指出,塔利班挨家挨戶搜索阿富汗前官員、突襲公民社會團體,同時增加對抗議民眾和記者的施暴。

巴舍萊在日內瓦(Geneva)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表示,她對阿富汗所謂的看守內閣缺乏包容性感到失望。這個看守內閣成員中完全沒有女性,而且也只包括少數幾位非普什圖族(Pashtun)。

塔利班成員以普什圖族為主。

塔利班在8月15日攻陷首都喀布爾之後,上星期宣布一個全為男性的看守內閣,這是塔利班在阿富汗鞏固權力的關鍵一步。

塔利班在1996到2001年執政期間,因為殘暴和高壓統治而惡名昭彰。塔利班曾經承諾,這一次會成立更具包容性的政府。

然而,所有高級職位都被授與來自塔利班和哈卡尼網絡(Haqqani Network)的主要領導人。

哈卡尼網絡是塔利班內部最暴力的派系,以發動發動複雜且組織嚴密的攻擊,以及高調綁架而聞名。

巴舍萊是根據人權理事會上個月召開特別會議時的要求,更新阿富汗的人權情勢。她強調,多數阿富汗人渴望看到數十年來的衝突與分裂能夠終結。

巴舍萊指出,阿富汗人民渴望,在這個他們及其子女可以繁榮的國家,能夠和平、穩定。

巴舍萊強調,塔利班承諾成立一個更溫和的統治品牌,包括保護婦女的權利。

然而,「與塔利班承諾會維護婦女權利的保證相反,過去3個星期來,婦女被逐步的排除在公共領域之外。」

巴舍萊對理事會重申她的訴求,希望成立一個「專屬的機制」,負責督阿富汗的權利情勢,以確保侵犯權利者會受到問責。

人權團體和一些國家也已經表達,希望持續到10月8日的這次理事會議,能夠比上個月的特別會更進一步。8月的特別會議並沒有下令調查阿富汗侵犯人權的問題。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在人權理事會開會之前表示,德國大力支持授權理事會,監督阿富汗的人權情勢。

馬斯表示,「我們要求塔利班要尊重基本人權,尤其是婦女和少數族群的權利。」馬斯指出,這將成為未來交往和援助的一個基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