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安顧問致電聲援立陶宛總理 反擊中國施壓

  • 時間:2021-09-14 08: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國安顧問致電聲援立陶宛總理 反擊中國施壓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AFP)

立陶宛因與台灣發展關係,遭中國多方施壓。繼美國國務卿親電聲援立陶宛外長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3日也致電立國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在立陶宛遭北京脅迫之際,表達美方強力支持。

立陶宛近來因為允許台灣以「台灣」為名成立代表處,頻頻受到中國外交、經濟施壓,包括被迫召回駐中大使。包含美國在內等多國議員近來透過致函、錄製影片聲援立陶宛,美國官員也多次致電立國對口表達支持,且層級越來越高。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透過聲明表示,蘇利文與席莫尼特通話,在立陶宛面臨中國脅迫之際,重申美方對立國的「強力支持」。

霍恩指出,蘇利文也向席莫尼特表示,美方感謝立陶宛在支持民主與人權上採取「謹守原則」的外交政策,包含在白俄羅斯。

此外,霍恩說,雙方在電話中重申美國、立陶宛關係強韌,並談論深化兩國經濟、外交與防衛合作所進行的努力。

在此之前,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相繼在8月13日及8月21日致電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聲援面臨中國脅迫的立陶宛。

美國國務院歐洲與歐亞事務副助卿墨菲(Michael J. Murphy)近日率團訪問立陶宛,本月10日也親自與藍斯柏吉斯會晤。藍斯柏吉斯13日啟程訪問華府,期間將與布林肯會面,就國際與區域安全挑戰、對中關係等議題進行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