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胡金銓4部武俠片 芝加哥亞洲躍動影展經典再現

  • 時間:2021-09-14 08: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胡金銓4部武俠片 芝加哥亞洲躍動影展經典再現
第13季芝加哥亞洲躍動影展22日起將呈現「龍門客棧」、「俠女」等胡金銓執導的4部經典武俠電影。圖為「俠女」劇照。(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提供)(圖:中央社)

第13季芝加哥亞洲躍動影展(APUC)22日起將呈現「龍門客棧」等胡金銓執導的4部經典武俠電影,帶領美國觀眾感受胡式經典武俠片中別具一格的藝術個性與風格。

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透過新聞稿表示,胡金銓開創新派武俠電影,許多重量級導演深受啟發,徐克的「新龍門客棧」、蔡明亮的「不散」及李安的「臥虎藏龍」都是向胡金銓致敬的作品。期望透過這次影展讓更多觀眾認識這位引領時代潮流的巨匠。

紐文中心與亞洲躍動影展合作多年,這次以胡金銓作品作為台灣電影單元,22日至28日在亞洲躍動影展線上平台播映「龍門客棧」、「俠女」、「山中傳奇」及「空山靈雨」,28日在芝加哥ChiTown Movies露天電影院加映「龍門客棧」。

胡金銓生於北京,之後轉往香港與台灣發展,在台拍攝的「龍門客棧」1967年上映後轟動台港、東南亞及韓國;「俠女」榮獲1975年坎城影展最高技術委員會大獎,一舉將胡金銓推向國際影壇。

    「山中傳奇」與「空山靈雨」同時製作,都在1979年上映。「山」片獲第16屆金馬獎6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片導演、最佳劇情片攝影、最佳劇情片美術設計。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近年投入經典電影修復,「龍門客棧」與「俠女」數位修復版連兩年入選坎城影展,「山中傳奇」數位修復版入選威尼斯影展,「空山靈雨」數位修復版則是威尼斯雙年展首屆經典影展唯一入選的亞洲電影。

美國片商雅努斯影業(Janus Films)提到,胡式武俠電影武打動作充滿構圖深度與成熟度,不靠後製特效,而是專注演員身體素質,敏銳移動攝影機,精心雕刻出打鬥場景。胡金銓還將各項傳統藝術形式熔於一爐,涵蓋水墨畫、京劇,甚至是書法和棋藝,將武俠片帶往藝術境界。

第13季亞洲躍動影展將於9月15日至10月12日播映30部來自台灣、香港、中國、韓國及日本的電影,可在線上、實體室內電影院及露天電影院觀看,期盼提供多元電影供觀眾選擇,展現影展不拘一格的特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