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歷史性鎮壓後 不像選舉的俄羅斯大選將登場

  • 時間:2021-09-14 10: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歷史性鎮壓後 不像選舉的俄羅斯大選將登場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經過一整年對反對派的歷史性鎮壓,俄羅斯將於9月17日舉行國會大選。在蒲亭(Vladimir Putin)總統領導的「團結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 party)於民意調查中陷入困境之際,當局正在盡其所能的激發人們對這次大選的興趣。

選民冷漠 獎品當誘因

俄羅斯即將在9月17日至19日舉行國會大選投票。過去一年來,俄羅斯當局不斷打壓反對派和獨立媒體,使得這次大選幾乎聽不到反對聲音。大選前,蒲亭政府更進一步祭出各種誘因,希望能拉抬執政的「團結俄羅斯黨」低落的支持率。

20間公寓!100輛車!數以萬計的禮券!這些只是本週要給俄羅斯人的部分獎品。而他們所要做的,就是去投票。

在莫斯科週邊地區,當局正積極宣傳「百萬獎品」,以鼓勵選民投票。儘管團結俄羅斯黨不受歡迎,但看起來,仍可望獲得多數席次。

由於克里姆林宮的頭號批評者納瓦尼(Alexei Navalny)已經入獄,其他反對派人士也無法參與選舉,批評者指出,這次投票只不過是對蒲亭盟友的橡皮圖章。

競選活動顯得冷清,辯論會被移到深夜的電視節目中,莫斯科許多選民對選舉幾乎沒有任何熱情。

29歲的劇場燈光師馬特維耶夫(Grigory Matveyev)表示,「我們別無選擇,我們都知道,也都看到了」。他說,「我投過很多次票,但這次只不過是一場鬧劇」。

經濟下滑加貪污 民怨升高

這次大選將選出俄羅斯國會國家院(State Duma,眾議院)的450席議員,以及部份地方議會議員。目前,團結俄羅斯黨在眾議院擁有334席。
剩下的席次則幾乎由「正義俄羅斯黨」(A Just Russia)、共產黨(Communists)以及「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ic Party, LDPR)取得。「正義俄羅斯黨」效忠蒲亭,至於共產黨和自由民主黨,名義上雖然是反對黨,但傾向不批評蒲亭。

事實上,若在正常情況下,團結俄羅斯黨應該是容易被擊敗的。

俄羅斯的生活水準在過去10年中持續下降,如今再因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導致的經濟衰退重擊。自2013年以來,可支配收入下降了10%,但物價持續上漲,8月份通貨膨漲率達到6.7%。

納瓦尼稱執政的團結俄羅斯黨是「騙子和小偷的政黨」,在貪污腐敗的指控下,團結俄羅斯黨已成為人民挫折的頭號不滿目標。

俄羅斯國營民意調查機構 VTsIOM最近的調查顯示,打算投票給團結俄羅斯黨的選民不到30%,低於2016年選舉前幾週民調的40% 至45%。

無反對聲音 非正常選舉

但一般預料,團結俄羅斯黨仍將取得眾議院三分之二的多數席位,足以進行像去年一樣的憲法修改。去年的憲改,允許蒲亭延長統治到2036年。

對納瓦尼的主要盟友伏科夫(Leonid Volkov)來說,理由非常簡單,因為「這根本不是一場選舉」。

目前流亡海外的伏科夫說,「他們把所有人排除在競選之外,他們讓其他候選人根本無法參加…在精心策畫之下,這不是一場有競爭性的選舉」。

在蒲亭20年的統治期間,這次大選前一年的鎮壓行動,是最具壓制性的一次。

納瓦尼在2020年8月遭人以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下毒,被送往德國救治,撿回一命。但卻被控違反假釋規定,今年1月從德國返回俄羅斯時,立即遭到逮捕,在2月被依違反假釋條款和詐欺罪名判刑2年半,入獄服刑。

納瓦尼成立的反貪腐網絡,被俄羅斯當局認定為「極端主義者」而遭到查禁。納瓦尼的許多盟友遭到逮捕,多名助理被迫流亡海外。

俄羅斯當局還升高對獨立媒體的壓力,許多媒體被貼上「外國代理人」的標籤,工作遭到限制。甚至有媒體被認定為「不受歡迎組織」。

選前大撒錢 確保蒲亭陣營勝選

在2020年9月的地方選舉,納瓦尼許多盟友被禁止參選,他因此提出了「聰明投票」(Smart Voting)的計畫,導致親蒲亭的政黨遭受挫敗,也因此,俄羅斯當局對反對派展開大規模鎮壓行動。

所謂聰明投票是,納瓦尼呼籲選民把選票集中投給最可能打敗執政黨的候選人。這個策略奏效,導致與克里姆林宮相關的候選人在莫斯科議會的席次大減。

納瓦尼團隊今年也呼籲選民以同樣的方式投票,但許多替代候選人已被剝奪參選資格,而用來推廣選戰策略的網站也遭到封鎖。

伏科夫說,「克里姆林宮竭盡全力打擊聰明投票,因為他們已做了可能影響的評估…他們非常清楚這(影響)可能是巨大的」。

蒲亭至今仍有60%至65%的支持度,極力尋求拉抬團結俄羅斯黨的勝選機會。他在選前下令發給所有退休老人1萬盧布(137 美元),也對每一名警察和軍人發出1萬5,000 盧布(205美元)現金。

在經歷了1990年代的混亂局勢後,在許多支持者眼中,蒲亭仍是穩定國家之手,能幫助團結俄羅斯黨站穩第一大黨的地位。

隸屬於團結俄羅斯黨的眾議院副議長托爾斯托伊(Pyotr Tolstoy)指出,「人民傾向信任當局…他們要的是經濟發展,安全感,而這些都是目前蒲亭政府所能確保的」。他預測,團結俄羅斯黨在這次大選仍將取得多數席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