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堅守環保理想精神 綠色和平成立50週年

  • 時間:2021-09-14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鏡報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堅守環保理想精神 綠色和平成立50週年
全球知名環保運動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創立滿50週年。圖為彩虹勇士號。(AFP)

今年是全球知名環保運動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創立滿50週年,過去數十年在世界各地征戰過無數場環境戰役,綠色和平仍然堅持著改變世界的理想精神,持續推動著人們共同面對不斷加劇的氣候危機。

反核試驗小船起家 成為全球性環保組織

1971年9月15日,全球知名環保運動組織綠色和平組織的前身「別興風作浪委員會」(Don't Make a Wave),有12名成員搭乘一艘名為「綠色和平」的小船,要從加拿大溫哥華港口出發,前往北方阿留申群島 (Aleutian Islands)的阿姆奇特卡島(Amchitka),抗議美國進行地下核子試爆。

這艘船最後並沒有抵達阿姆奇特卡島,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延後了核子試爆,船上成員也在阿庫坦島(Akutan)的港口遭到逮捕。這項充滿理想主義的行動雖然無疾而終,但這個後來改名為綠色和平的組織,如今成為了全球環保運動的重要力量。

屢創驚人之舉 喚醒全球環保意識

綠色和平的規模如今已經大幅擴張,目前已經在全球55個國家擁有3,500名工作人員,規模幾乎跟他們對抗的一些跨國企業一樣大。

在綠色和平位於阿姆斯特丹的辦公室裡,紀錄著綠色和平歷史的大事紀,旁邊貼著許多五顏六色的行動海報,還有一扇在2013年遭俄國官員踹開的船艙大門。綠色和平全球執行長摩根(Jennifer Morgan)告訴法新社,綠色和平的核心原則今日依舊沒有改變。「綠色和平始於一個理念,那就是個人們可以用一個想法及一點希望,來改變世界。」

在過去數十年間,綠色和平針對核子測試、化石燃料開採、環境廢棄物、南北極環境等議題,發動了無數次的抗議行動。

禁止商業捕鯨是1970年代綠色和平成立初期的倡議目標之一,綠色和平行動者乘著小艇在捕鯨船周圍阻止捕撈行動的影像,令人怵命驚心。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促使了國際捕鯨委員會(International Whaling Commission)在1982年,正式禁止商業捕鯨。

綠色和平屢屢以戲劇化的環保行動來博取頭條新聞,吸引大眾對於環境議題的關注。像在1998年,綠色和平在印度世界遺產泰姬瑪哈陵(Taj Mahal)升起了一顆熱氣球,抗議印度的核子測試;2016年,綠色和平安排義大利鋼琴家伊諾第(Ludovico Einaudi)在北極的浮冰上演奏樂曲,凸顯北極面臨暖化危機。

最新一次行動,是去年歐國盃(EURO 2020)足球賽法國隊對戰德國隊的比賽,一名綠色和平的成員跳傘空降球場,呼籲贊助商福斯汽車(Volkswagen)停止販售燃油汽車。

雖然綠色和平的行動取得了眾多成就,但也有悲劇發生。1985年7月10日,法國對外情報局炸毀了綠色和平停靠在紐西蘭奧克蘭港口,準備要出海抗議法國核子測試的「彩虹勇士號」(Rainbow Warrior)旗艦船隻,導致葡萄牙攝影師佩雷拉(Fernando Pereira)溺水身亡。綠色和平成員每年都會紀念這一天。

除此之外,綠色和平目前也堤防著許多國家的政府,特別是在巴西、印尼及中國的綠色和平成員,都面臨著人身安全的風險。

危機中迎50週年 綠色和平憂氣候峰會

綠色和平(GreenPeace)今年迎來50週年,但是摩根警告,對於氣候變遷議題,距離可以真正慶祝的時刻還非常遙遠。她說:「現在沒有太多事情值得慶祝。我們正處在氣候緊急狀態。」

面對今年10月將在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 26),摩根認為這場氣候氣候峰會是「這個星球非常重要的時刻」,但她也擔憂世界各國可能不會把握這次的機會。

談到各國政府面對氣候議題所展現出的迫切程度,摩根表示:「我深感憂慮,我現在看到的是,各國政府的行動就像是我們回到了1980年代」。

綠色和平已經加入了全球上千個環保團體的行列,要求延後舉辦10月的氣候峰會。他們認為,由於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例激增、全球疫苗施打速度不均,而且約有60個希望參加氣候峰會的國家及地區,被英國列入須嚴格隔離的「紅色名單」,讓這場峰會可能無法廣納全球各方的意見。

綠色和平未來願景 盼為環境帶來希望

在被問到綠色和平接下來50年的願景是什麼時,摩根說:「我想目標會是綠色和平不再存在。」

但假設接下來環保行動將會面對更多的挑戰,摩根說,她希望綠色和平可以協助創造出「一個引爆點,開啟一項迎向希望的行動。」

全球氣侯變遷議題正處於關鍵時刻,而50年來經歷了大大小小戰役的老牌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未來勢必仍會出現在世界各個環保戰場上,持續為地球的未來環境貢獻心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