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府什麼都要管 中國人民正經歷現代時空下的二次文革

  • 時間:2021-09-14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CNN;Bloomberg;Foreign Policy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政府什麼都要管 中國人民正經歷現代時空下的二次文革
專家指出,政府進一步侵入人們的私生活領域,反映了中國當局的憂慮,害怕失去對年輕一代的控制。(圖:維基百科)

中國最近陸續對補教業、影視節目以及兒童的網路遊戲下達一連串限制。專家指出,政府進一步侵入人們的私生活領域,反映了中國當局的憂慮,害怕失去對年輕一代的控制。然而,這些舉措不但未必有效,還可能為他們在年輕世代中樹立更多敵人。

中共連串措施 限制人民私生活

自從中國共產黨在7月慶祝建黨100週年以來,北京當局就對中國人民,尤其未成年人,實施了一連串的限制,規定他們要如何生活,其中包括:上網玩遊戲可以玩多久、什麼時候可以參加課後補習、在電視上只能看到哪幾種藝人等。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甘露純(Nectar Gan)和史提夫.喬治(Steve George)分析指出,這些措施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新一波的嘗試,要重申共黨在塑造中國公民私人生活方面具有主控權,同時標示了習近平與過去數十年來採取較為開放路線的各前任領導人,分道揚鑣。

好不容易取得的私生活自由 正再度流失

中國的個人自由經歷了漫漫長路。在毛澤東的混亂統治時代,個人主義的表達消失殆盡,人民的思想、言論甚至穿著都受到限制。文化大革命之後,中國聚焦經濟的改革開放,政府逐漸退出中國人的私人生活。經濟的快速成長以及日漸擴大與外界接觸,為許多中國人提供了各式各樣新生活型態的選擇。

然而,政治控制依然嚴峻,尤其在1989年的天安門鎮壓之後,共黨不願提供政治多元化,因此就以不斷擴大經濟與社會自由度作為交換。

在習近平統治下,這項沒有明說的交易顯然已開始動搖,近年來,共黨透過對中國社會和經濟幾乎各個層面的逐漸加緊控制,包括從打壓公民社會到控制中國的科技巨頭,蠶食鯨吞的入侵人民私生活。

美國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政治學教授楊大利(Dali Yang)接受CNN訪問就表示,「現在,隨著娛樂等行業的受到規範,真切的感覺到,所有可選擇的領域都在大幅萎縮。」

習近平要當中國青少年的終極虎媽

習近平最近的政策流露岀濃厚的家長色彩,主要聚焦在中國的青少年。因為共黨憂心,青少年可能淪為民營公司貪婪追求利益,以及西方價值不當影響下的受害者。

比方說, 中國官方媒體將青少年近視、荒廢課業、性格異化情況的與日俱增,都直接歸咎於「精神鴉片」的網路遊戲。因此,中國官方8月底公布嚴格的規範,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僅允許在週五、六、日和國定假日的晚上8點到9點,玩1小時網路遊戲,非假日則禁玩。

此外,共黨媒體譴責「娘炮明星」受歡迎的現象,並警告說,中國明星從日本和南韓進口此種「病態審美風」,將「對青少年的審美取向造成惡劣影響。」

此外,為了減輕學生和家長在高度競爭教育體系中的壓力,中國政府也對補教業展開打壓。

彭博觀點(Bloomberg's View)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指出,這一波打壓措施都關乎兒童,習近平透過強勢方式對當今青少年開出「最好的處方」,而逐漸成為中國的「終極虎媽(ultimate tiger mom)」。

楊大利也指出,「中國正試圖以某種方式,接管中國父母的一些功能。」

中共作法 將在年輕世代中樹敵

然而,楊大利指出,「長遠來看,這些政策的效果可能非常有限,尤其這裡面存在重大的世代差異。」

批評者也以打壓補教業為例指出,這無法緩減父母的焦慮,也無法解決大批學子搶擠大學窄門的根本問題,主要原因是,相對於中國的大量學生,好的學校和大學太少。

法國社會學家、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教授、中國政治專家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告訴CNN,時代已經不同了,中國不再孤立於外在世界,如果共黨對青少年的私生活什麼都要管,可能會在年輕世代中樹立許多敵人,將面臨更多抗拒。

面對二次文革 中國青少年將走岀自己的路

北京獨立政治分析家吳強(Wu Qiang)接受CNN訪問也指出,「習近平正準備在明年的中共20大展開他的第三個任期,他希望改造、培植岀屬於他的年輕一代。」習近平要年輕人「聽黨話,跟黨走」,並從新學年起強迫所有學生都要研讀習思想。

然而,美國刊物「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副總編輯巴默(James Palmer)認為,中國最新這一波縮緊控制,其實反映岀中共領導階層害怕失去對年輕人的掌控。

美國獨立媒體hotair.com編輯薩克斯頓(John Sexton),更針對這些措施表示,「中國在毛澤東之下的第一次文革是場災難,造成數百萬人死亡;現在,習近平似乎正在進行第二次嚐試。」

歷史已經展示文化控制無法奏效,在現代時空下的二次文革,將會引發什麼問題呢?在無法公開表達異議的情況下,中國青少年又將如何追求他們私生活的自由呢?未來的演變相當值得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