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哪些工作掌握未來趨勢?104公布十大新興熱門職務

  • 時間:2021-09-14 16: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哪些工作掌握未來趨勢?104公布十大新興熱門職務
104公布十大新興熱門職務。(圖:pexels)

數位浪潮和產業轉型會讓某些工作消失,也會讓某些職務變得熱門!104玩數據觀察近五年工作機會數增幅較大、且符合當前浪潮的2021年十大新興熱門職務,包括:數位轉型專家、客戶成功經理、資料科學家、DevOps工程師、線上互動教師、資安工程師、全端工程師、生理訊號工程師、沉浸式體驗工程師、商務拓展經理。需求升高主因數位化浪潮,近兩年covid-19疫情升高也具推波助瀾之效。 

104指出,「數位轉型專家」這份職務5年來工作數增幅達963%,平均月薪可達6萬。客戶成功經理(CSM)則是傳統客戶經理的升級版,5年來工作數增幅達873%,平均月薪近5.7萬元。 「資料科學家」則是要將雜亂無章的資料轉變成有用的資訊,把數據變黃金。《哈佛商業評論》已將資料科學家譽為21世紀最性感的工作。5年來工作數增幅達284%,平均月薪7.8萬元。 

另外 「DevOps工程師」則結合Development (開發)與Operation (運營),以敏捷式開發取代瀑布式的軟體網路開發,透過頻繁小規模調整,避免開發時間冗長,也降低開發風險,靈活回應顧客需求。5年來工作數增幅達246%,平均月薪近7萬元。 「線上互動教師」 則是愈來愈多老師或專業人士,斜槓兼職替自己加薪。5年來工作數增幅達238%,平均月薪4.1萬元。 至於常見的「資安工程師」及「全端工程師」5年來工作數增幅分別達158%及133%,平均月薪約5.8萬至6萬元。 

還有較特別的「生理訊號工程師」, 是將健康狀態的各種生物醫學訊號,透過演算法的機器學習或深度學習、以及基因序列比對及辨識處理,精準開發並應用在醫學領域上。5年來工作數增幅達115%,平均月薪6.5萬元。「沉浸式體驗工程師」 5年來工作數增幅達111%,平均月薪6萬元。 

最後則是「商務拓展經理」 ,經常要開發陌生新客戶,善用合作談判和溝通協調的能力進行客戶管理,並要能洞察市場趨勢,比起傳統業務用過去的基礎名單開發,更能幫助企業獲得更大的收益。5年來工作數增幅達92%,平均月薪7.9萬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