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馬朝野簽合作協議 2022年7月前不解散國會

  • 時間:2021-09-14 17:0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大馬朝野簽合作協議 2022年7月前不解散國會
根據馬來西亞政府與反對派簽署的合作協議,大馬政府不會在2022年7月底之前解散國會。(圖:維基百科)

根據馬來西亞政府與反對派簽署的合作協議,大馬政府不會在2022年7月底之前解散國會。大馬政府與反對派簽署協議的目的,是為了在大馬從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危機逐步恢復的同時,維持政治穩定。

馬來西亞自2018年大選,執政超過一甲子的巫統(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sation, UMNO)因一連串腐敗指控而落敗後,大馬政局陷入動盪至今。

歷經兩任政府,隨著馬來西亞新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上任,首相大位又回歸巫統。

依斯邁沙比利領導的政治聯盟僅在國會擁有稍稍過半數席次,13日與安華(Anwar Ibrahim)領導的主要反對黨簽署合作協議,目的是維持政局穩定,共同抗疫。

根據今天(14日)公布的協議條款,大馬政府同意進行多項決策和改革,包括制定法律以防止變節,並將首相的任期限制在10年。

安華的反對派聯盟做出的回報,就是答應不會在議會的關鍵投票阻撓政府,包括下個月政府的2022年預算案表決,反對派承諾給予支持,或是棄權。

根據政府與反對派的合作協議,大馬2022年的預算必須在黨派基礎上,進行協議與做出最後決議。

此外,將由黨派委員會監督合作協議的實施,並將持續到現任議會解散為止。

至於其他談妥的改革內容,包括加強COVID-19計畫、重組國會委員會、為政府和反對派立法者提供相同資助、反對派參與國家復甦委員會,以及立即將最低投票年齡從21歲降至18歲等。

大馬財政部今天也宣布,對政府的新型冠狀病毒基金挹注450億令吉(108.5億美元)資金,這點也是合作協議中,反對派要求政府履行的其中一個項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