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緬甸軍政府宣戰 影子政府聯外安內

  • 時間:2021-09-14 22:18
  • 新聞引據:採訪、VOA;Nikkei Asia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對緬甸軍政府宣戰 影子政府聯外安內
緬甸反對派成立的影子政府日前呼籲全民,拿起武器對抗政變奪權的軍事政權,令人憂心緬甸即將爆發全面內戰。(網路圖片)

緬甸反對派成立的影子政府日前呼籲全民,拿起武器對抗政變奪權的軍事政權,令人憂心緬甸即將爆發全面內戰。然而,分析家指出,影子政府這項舉動同時兼俱對內與對外,一方面回應反對陣營內部要求升高武力對抗的壓力,增加凝聚力;一方面也希望藉此獲得國際上的更多支持。#請聽專題報導#  

影子政府籲緬甸民眾 從各角落反抗軍政府

緬甸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NUG)代理總統杜瓦拉希拉(Duwa Lashi La)在7日發布錄影演說,宣示團結政府要對軍政府發動一場「人民保衛戰(People's Defensive War)」,號召全體民眾,從緬甸的各個角落反抗軍政府的統治。

緬甸2月軍事變至今,各地示威引爆衝突,加上少數民族的武裝起義,幾乎導致全國政經癱瘓。

全國團結政府成立於4月,作為與軍政府對抗的影子政府,並在5月間成立「人民防衛部隊(People's Defense Force,PDF)」,由民兵團體與反政變示威民眾組成,試圖終結緬甸軍方對人民的暴力行為。

宣戰恐引發內戰

緬甸政治分析家昂杜年(Aung Thu Nyein)向美國之音(VOA)表示,「在宣戰之後,有些人民防衛部隊的成員已在少數民族地區接受了軍事訓練,因此,全國團結政府受到來自人民的壓力,必須採取一些特別的行動。」

他並且預料,未來幾個月會有更多攻擊和戰鬥。

在緬甸少數民族控制的地區中,擁有大約100名士兵的游擊隊領袖萊森喜(Loi Sam Sit,音譯,化名)向VOA表示,他相信,這是一場大規模內戰的開始。

宣戰並非全面內戰 要號召各方民眾反抗

全國團結政府駐澳洲代表瑞通昂(Tun-Aung Shwe)向美國之音表示,「這項宣戰意味著,全國團結政府承擔了國家責任,要保護在殘暴軍事政權鎮壓下蒙受諸多痛苦的人民,同時國際社會都在觀察並表達他們對目前情勢的重大關切。」

然而,瑞通昂也表示,「我不認為會爆發全面內戰,因為軍事執政當局和全國團結政府之間的資源有重大落差。」

協助人民防衛部隊召募兵力和訓練事宜的「21區革命軍(Area 21 Revolution)」領袖哈德遜‧羅根(Hudson Logan)則是強調,「人民保衛戰」有許多組成部分,「它看起來會像是以各種可能形式展開的全國性抵抗運動。武裝抵抗是全國起義的一部分,或許也包括群眾示威、集體不服從,以及不和軍事政府合作等。」

外交才是影子政府主戰場

緬甸政治分析家昂杜年認為,外交才是全國團結政府的主戰場,因為少數民族和反政變團體之間的關係並不穩固。這次宣戰的部分目的,正是被用來展示武力。

「我的看法是,全國團結政府的實力是在外交方面,而不是軍事。他們一直在和少數民族武裝團體會談,但似乎並未準備組成一個統一的聯盟,時機尚未成熟;而東協特使要求雙方都停止敵對幾天。因此,這次宣戰的舉動肯定是在東協特使到訪緬甸前,對他做出的回應。」

支持影子政府 國際聲勢大

日經亞洲(Nikkei Asia)的亞洲區特派員馬坎-馬卡(Marwaan Macan-Markar)也認為,外交才是緬甸團結政府的主戰場。

第76屆聯合國大會在美東時間14日於紐約聯合國總部開議,緬甸必然是其中的熱點議題。由9個國家組成的聯合國資格審查委員會(Credentials Committee)必須建議由誰代表緬甸出席,是軍事執政當局或是前政府的代表?

影子政府的代表、緬甸國會議員辛瑪昂(Zin Mar Aung)向日經亞洲表示,「捷克、法國和澳洲都承認全國團結政府任命的代表,我們將繼續任命駐英國和日本的代表,進一步擴大合作和雙邊關係。」

此外,美國和南韓政府也都對緬甸影子政府表達了善意。

反對派應擴展與外國的接觸

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柏其納(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8月間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向媒體簡報時,呼籲安理會和聯合國大會的所有成員國,聽取緬甸民選代表有關緬甸情勢惡化的報告。柏其納表示,「要承認緬甸的不是聯合國,而是各個會員國。」

日經亞洲引述聯合國高級官員指出,有越來越多國家在聯合國支持緬甸反對派,有些國家甚至高調與全國團結政府來往並表達支持。

日經亞洲引述曼谷一位西方外交官員表示,有些西方政府已在各種情況下會晤了全國團結政府的代表,以保持聯繫管道暢通。「這是解決危機的重要因素之一。」

以上分析顯示,緬甸團結政府目前並沒有足夠的力量對抗軍政府,宣戰可以凝聚內部共識,呼籲民眾以各種方式反抗軍政府統治;更重要的,能夠在聯合國大會召開之際引起國際關注。

尤其目前全世界的注意力都被引向阿富汗,緬甸影子政府的這項舉動,可能敦促各國向緬甸軍政府施壓,讓緬甸的情勢能夠峰迴路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