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台空屋166萬戶 民團、立委籲公開數據速審囤房稅法案

  • 時間:2021-09-15 10: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全台空屋166萬戶 民團、立委籲公開數據速審囤房稅法案
內政部日前公布2020下半年低度使用住宅比率為9.96%,是調查以來首次下降。(示意圖 / 沈聰榮攝)

內政部日前公布2020下半年低度使用住宅比率為9.96%,是調查以來首次下降。不過倡議居住正義團體今天(15日)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今天共同指出,從去年疫情開始迄今房價不降反漲,全台空閒住宅更高達166萬多宅,囤房問題仍然嚴重,呼籲政府應積極面對、解決問題。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邱顯智及OURs都市改革專業者組織秘書長彭揚凱,15日共同舉行「房價越漲囤房越多?說好的居住正義在哪裡」記者會。邱顯智指出,據591網站統計,今年第二季房市仍然呈現價量齊揚的熱況,政府公布的房價指數也一直上揚。內政部公布的空屋率下降,主要是因為部分都會區人口增加,因此住宅數量也增加,在母數變大的情況下空屋率才稍微下降,並非代表囤房與空屋數量多的問題不存在。

彭揚凱指出,政府面對囤房及空屋問題的第一步,就應該從資訊透明、數據公開開始;他也呼籲財政部應兌現承諾,研議相關稅負政策。彭揚凱說:『(原音)我還是再強調,台灣的空屋跟囤房的問題是一個非常明顯的現象,這個明顯的現象有兩個部分,第一個就是政府心態上真的就要去面對這個現象,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所有數據公開透明的部分攤出來。』

彭揚凱指出,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的2020年人口及住宅普查結果,「空閒住宅率」為18.5%,但內政部公布低度使用住宅比率卻只有9.96%,相差一倍。即使內政部解釋「空閒住宅」包含偶爾自住,不等於空屋;但就算扣除偶爾自住,主計總處調查出完全沒有使用的空屋比率仍有13.1%。

除了要求政府公開完整的資料,釐清囤房與空屋情形的全貌之外,邱顯智也認為應該定期公開持有十戶以上的個人及家戶擁有房屋總數;此外,立法部門也應盡速排審囤房稅相關法案,負起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