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再當好好先生 拜登政策轉向下達強制接種令

  • 時間:2021-09-15 10: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不再當好好先生 拜登政策轉向下達強制接種令
圖為華府藥妝店門口張貼免預約也能隨到隨打 COVID-19疫苗的公告。 (圖:中央社)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發布一項命令,要求強聯邦政府及企業要強制員工接種疫苗,分析人士認為,此舉代表拜登已經認清,不能再以溫和的手段推動美國的疫苗接種。

溫和勸說無用 拜登下達強制接種令

隨著美國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新一波升溫,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他的陣營終於發現,想要讓更多美國人接種疫苗,當個好好先生沒有用。拜登9月9日採取強勢行動,宣布他過去曾經反對的大規模強制接種疫苗命令,要求所有聯邦政府員工,以及人數超過100人以上的企業員工都必須接種疫苗,目標鎖定全美估計符合資格但仍未接種疫苗的8,000萬人。

路透社訪談了9名拜登的資深助理及親密盟友指出,在花了幾個月的時間,以溫和的方式要試圖說服不願接種疫苗的民眾之後,拜登認知到他沒有太多的選擇,只能採取更強烈的行動。

拜登在宣布強制命令時說:「讓人感到無比挫折的是,我們有對抗COVID-19的工具,而少數特定的一些美國人,這些人受到特定少數民選官員的支持,不讓我們度過這個難關。」

拜登說:「我們不能再讓這些行動,妨礙大多數已經盡自己的本分、希望重返正常生活的美國人受到保護。」

拜登曾在2個月前的美國獨立紀念日時,許下美國重返正常生活的願景,但如今這個願景正壟罩在疫情的不確定性與擔憂之中。

目前美國正面臨感染人數增加,戴口罩的規定也重新實施,才剛開學的學校再度關閉、醫院病床也人滿為患。以目前的趨勢估計,從現在開始到12月1日,可能會有10萬人死於COVID-19,這個數字比去年同期還要多,並且會讓美國的總染疫死亡人數來到75萬人。

共和黨反對接種疫苗令 要求選擇自由

但拜登的接種疫苗命令引發共和黨的反彈。雖然部分共和黨人士表示支持接種疫苗,但強調應該要讓民眾有選擇是否接種的自由。

德州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表示,拜登的疫苗命令是對私人企業的一種突襲,並表示他會發布一項行政命令,來保護德州人擁有選擇是否接種疫苗的權利。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epublican National Committee)、幾位共和黨籍州長,以及保守派的法律團體都已經表態,計畫對疫苗接種命令提出法律挑戰。

拜登這項命令的支持者則表示,全美孩童都已被強制要接種針對其它疾病的疫苗,而且有獲得最高法院支持的先例。

能否控制疫情 成拜登歷史評價關鍵

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政治史教授澤利澤(Julian Zelizer)認為,拜登的疫苗命令代表一個轉捩點。澤利澤說:「你看到的是他正在對抗拒絕疫苗的現實,這有點像他先前對國會山莊裡面的共和黨人的看法,就是你可以用對的詞彙及對的態度來說服他們。我想這個政府已經認清這並不實際。」

隨著疫苗接種速度開始減緩,白宮這個夏天發起一項疫苗接種推廣計畫,包含提供獎金、挨家挨戶的推廣,並在企業、音樂節及宗教場所設置接種站。他們招募社群媒體上的網紅,足球媽媽(Soccer mom)、時尚部落客,以及迪士尼當紅明星羅德里戈(Olivia Rodrigo)來幫忙宣傳接種疫苗。但這些努力多數都因為錯誤資訊與遭到忽視而碰壁。

不僅如此,高傳染力的Delta變異病毒株擴散,使得美國今年8月的就業成長率來到自1月以來最慢的程度,經濟學家也下調對接下來幾個月的經濟成長預測。

歷史學家及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的經濟和拜登的政績,正處在生死存亡的時刻。歷史及美國人民,最終都將以拜登控制疫情危機的能力來評價他。

打擊拒絕疫苗 助拜登脫離政治危機

拜登的助理及盟友也坦言,過去2個月對拜登來說,是政治上相當艱難的一段時期。在擔憂疫情可能會影響經濟復甦的同時,拜登也因為混亂的阿富汗撤軍行動,而招致兩黨人士的批評,他的政府也面臨責難。

CNN報導,由於阿富汗政府軍的快速潰敗,白宮和國務院官員私下抱怨情報界未能預測到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會快速淪陷,但白宮也被批評忽視了過去幾次阿富汗可能快速淪陷的報告。兩黨國會議員目前召開聽證會,要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說明,阿富汗的撤軍行動為何最終會以混亂收場。

不過,有民主黨的政治顧問認為,強制接種疫苗命令可能會支撐起拜登在75%已接種至少一劑疫苗民眾中的支持。民主黨策士謝勒(Steve Schale)談到拒絕疫苗情形時表示:「已經接種疫苗的民眾有點受夠了。」

路透社報導指出,拜登陣營的內部民調顯示,大眾廣泛的共識是,疫情仍是需要採取行動的重大問題,對不願接種疫苗民眾的不滿也日益增加。

謝勒說,這個議題可能會變得很像對香菸課稅,對少數抽菸的人徵稅,但對多數美國人有利。

選舉若成接種疫苗公投 有利民主黨

謝勒的團隊也發現,在2016年投給川普、但在2020年轉支持拜登的亞利桑那州、喬治亞州、密西根州、賓州以及威斯康辛州等五個搖擺州中,大多數的民眾支持與拜登的提案類似的疫苗命令。

民主黨的國會多數地位將在明年的期中選舉面臨挑戰,謝勒表示,如果投票變成了「一場民眾是否應該負起擺脫疫情的個人責任的公投」,民主黨可能會取得成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