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考慮台灣代表處正名? 邱太三:目標方向確定只是時機點的拿捏

  • 時間:2021-09-15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美考慮台灣代表處正名? 邱太三:目標方向確定只是時機點的拿捏
三三企業交流會9月份例會邀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左)做線上專題演說。(三三會線上會議截圖)

外傳美國正考慮台灣所提建議,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15日)在三三企業交流會例會上表示樂見其成,但考量中國當下恐有強烈反應,相信雙方都很審慎地持續評估,他還說這個目標及方向是確定的,只是時機點要做比較好的拿捏。至於任內是否重啟兩岸對話,邱太三則說這樣給他的壓力太大,但兩岸關係不適合再緊繃下去,重啟對話有其必要,也有可能,目前大家都在做風險管控,不讓最壞情況出現,期待能推展好的事情,他在任內會努力。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5日應邀在三三企業交流會9月例會上做線上專題演講大談兩岸關係,他強調,中國單邊主義不利兩岸經貿發展,像是融台措施側重在磁吸台灣的人才、資金,不利台灣經濟發展,且部分措施涉及台灣公權力的行使,例如想興建金門、廈門跨海大橋,若沒有與我方溝通,光是自己決定其實沒有意義。

提問階段,有企業大老關切美國正考慮台灣提議,要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邱太三回應,此事在美中之間有一定程度的敏感性,在中國實踐偉大中國夢、擴張全球軍事戰略地位下,不但美中全面對抗,歐盟等國家也會產生疑慮,在不能直接對槓下,才選擇用不同方式,例如歐洲議會外委會壓倒性通過建議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這是國際氛圍,也是我國一再的主張。

邱太三強調,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我方樂見其成、願意配合,但考量中國可能有強烈反應,這件事情要持續審慎評估,但目標及方向是確定的,得拿捏好的時機點。他說:『(原音)在美國考量上是一個變動的,每個月甚至每個禮拜都有一些不同情勢、不同領域,有的可能是軍事、經濟、友邦上面這樣的問題出現,所以我所知道的,雙方應該都是很審慎地在做各項評估,時間點可能就是要看什麼時候是一個比較和緩的氣氛之下去做這樣的推展,目標跟方向是確定的,只是時機上可能雙方都在做一個比較好的拿捏。』

至於任內是否能重啟兩岸對話,邱太三回應,這樣給他壓力太大,但確實有重啟的必要與可能,因為中國在通惠促進融合政策效果不彰,只剩人民交流,而這些民間交流也會涉及到政府公權力,藉此累積議題促進兩岸溝通。

邱太三表示,兩岸情勢不適合再緊繃下去,目前大家在做風險管控,不要讓最壞以及壞的狀況繼續出現,他也希望未來能有好的事情來推展,雖無法說會在任內達成兩岸重啟對話,但會盡他的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