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NSO準音樂總監準・馬寇爾入境隨俗探索台灣 視培育新一代音樂人才為己任

  • 時間:2021-09-15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NSO準音樂總監準・馬寇爾入境隨俗探索台灣  視培育新一代音樂人才為己任
NSO準音樂總監準・馬寇爾入境隨俗探索台灣,大啖台灣各種美食。(國家交響樂團提供/鄭達敬 攝影)

NSO國家交響樂團藝術顧問準・馬寇爾(Jun Märkl)明年就要將接手成為樂團音樂總監,趁著最近來台期間,他也積極入境隨俗探索台灣,嘗遍不少台灣美食,他也期許NSO能提供很好的環境,培養台灣年輕一代作曲家與指揮,這也是任期內很重要的工作目標之一。

NSO國家交響樂團現任藝術顧問準・馬寇爾,明年將展開為期為期5年的NSO音樂總監任期,自詡為文化溝通橋樑的準・馬寇爾,也用行動展現他積極探索台灣文化的決心,趁著來台時間到台灣各地探訪,品嚐烏魚子、珍珠奶茶、木瓜牛奶等,幾乎來者不拒,什麼都願意嘗試。

準・馬寇爾原本就愛旅行,經常開著露營車四地旅遊,足跡踏遍亞洲、非洲與美洲等地,他說藉由旅遊,可以讓他與一些音樂作品素材有所連結,對於他在音樂上的成長很有幫助,他也觀察到台灣擁有具有不同文化,因此帶來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創意。

對於接掌NSO,準・馬寇爾也有一些期許,希望能帶領NSO成為年輕音樂人才的後盾,因此今年新樂季會有10首大學生寫的一分鐘交響曲,希望從中挖掘一些未來能寫出台灣特色交響曲的作曲家;另外,也會努力培養台灣年輕一代指揮,有朝一日能成為國際樂團的音樂總監或是首席指揮。

準・馬寇爾很喜歡台灣的環境,認為台灣有一種即使在最糟糕狀況下也要盡力做到最好的特質,彈性又很高,能隨時因應外在變動局勢,這一點他非常欣賞;他也希望在NSO內部創造一種大家願意溝通分享的領導風格,他認為這比由上而下訂出一套要求大家遵守規則,對於樂團未來往前走更有幫助。

由於NSO已經許久沒有外籍指揮「老闆」,NSO團員們都很興奮,執行長郭玟岑透露,不論團員或是行政人員從去年開始就積極學習英文,希望可以和準・馬寇爾面對面交流溝通,這些都是很明顯的改變,他們對未來與準・馬寇爾一起工作,充滿期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