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非洲豬瘟兵臨城下 10月起199頭以下養豬場全面轉型或退場

  • 時間:2021-09-15 12: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非洲豬瘟兵臨城下 10月起199頭以下養豬場全面轉型或退場
非洲豬瘟正威脅台灣養豬業,為阻絕豬瘟,農委會宣布199頭以下小型廚餘養豬場將全面轉型或退場。示意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圖:中央社)

台灣在過去3年成功將非洲豬瘟阻絕於境外,在亞洲國家中,是和日本「唯二」沒有被非洲豬瘟病毒入侵的國家。不過,8月因為邊境無法有效防堵,讓台灣目前處於相當危急的情況。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15日)再次做出重大決策,從10月1日開始,傳播疫情風險最大的199頭以下的小型廚餘養豬場,將全面輔導轉型或退場,務必將非洲豬瘟疫情阻絕於境外。

台灣在8月19日首度查獲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走私豬肉製品,讓非洲豬瘟病毒在台灣可以說是「兵臨城下」,為防堵病毒,農委會宣布從9月1日開始至9月30日,養豬場暫停使用廚餘。根據農委會調查,暫停使用廚餘養豬目前已經過2週調適期,絕大多數業者都能配合政策。

不過,暫停廚餘養豬政策,即將到9月底截止,下一步該怎麼做,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14日和專家召開會議後,與會者一致認為,近年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國家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廚餘養豬模式是最主要的傳播途徑,國內養豬業如果要有效杜絕疫情的威脅,廚餘養豬的有效管理及輔導轉型勢在必行。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5日再度邀集全國農業行政首長會商後,決議將傳播疫情風險最大的199頭以下的小型廚餘養豬場,全面輔導轉型或是退場。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原音)我們有676場廚餘合格蒸煮設備的,其中低於199頭有273場,10月1日之後無法再繼續使用合格設備蒸煮廚餘,我們會特別針對273場做完整的輔導,養超過200頭的可以繼續使用,無法的必須用飼料,我們提供每頭2,500元的轉型補助。』

陳吉仲也表示,目前國內飼養199頭以下的養豬場,即使全面退場,也不會影響供需,因為這些養豬場占全體在養頭數540多萬頭只有3%。至於如果豬農願意將養豬規模擴大至200頭以上,10月1日之後雖然可以恢復使用廚餘,但必須落實蒸煮,農委會也會請環保署運用既有機制加強監督,並會協請警政及衛生等機關持續查核高風險業者所售肉品的來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