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立互挺! 黃志芳:力促與立陶宛2科技領域合作創造更大效益

  • 時間:2021-09-15 17: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立互挺! 黃志芳:力促與立陶宛2科技領域合作創造更大效益
外交部委託外貿協會為立陶宛舉辦線上採購洽談會,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左二)看好台灣與立國的雷射、金融科技(Fintech)產業合作,創造更大效益。(謝佳興 攝)

隨著台灣與立陶宛關係持續加溫,外貿協會今天(15日)舉辦線上採購洽談會,邀請指標性通路商與當地食品業者洽商。貿協董事長黃志芳指出,除了要擴大與立陶宛的農產貿易外,若能促成雙邊科技合作,效益會更大,例如希望促成台灣半導體與當地擅長的雷射技術業者合作,形成強強聯手,而金融科技等新創領域也極具合作潛力,因此,國發會10月籌組經貿投資考察團赴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考察時,貿協也將派員與會,做市場調查。

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不畏強權力挺台灣,雙方關係逐漸升溫將互設代表處,傳出中國不滿,並對自立陶宛進口的農產品砍單。為回應立陶宛的支持,外交部委託外貿協會為立陶宛舉辦線上採購洽談會,邀來家樂福、全聯及義美食品等國內指標性通路商參加,與24家立陶宛食品業者媒合,超過60場次洽談。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指出,去年台灣自立陶宛進口金額約2千萬美元,以農產食品為主,像是巧克力、啤酒等,且立陶宛食品近年在台受到高度歡迎,希望此次線上洽談會能為對台灣有情有義的立陶宛推廣當地農產,而台灣去年對立陶宛出口額則有7500萬美元,主要以機械、資通訊產品為主,有信心未來雙邊貿易額將持續成長。

黃志芳也強調,立陶宛不只農產品優良,在雷射、Fintech金融科技等領域也很突出,若能促進雙邊科技產業合作,效益會更大,例如當地雷射技術就與台灣半導體產業互補。他說:『(原音)台灣有很多科技廠商已經引進立陶宛的雷射技術,所以我們也希望進一步的來擴大幫他們推廣,在製造半導體的時候,雷射技術是非常重要的一項技術,所以這項剛好就是跟我們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是有高度互補,那在資通安全產品上面,雷射產品也是非常重要的。』

至於國發會10月將籌組經貿投資考察團前往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等3個歐洲國家訪問,黃志芳表示,貿協將派員隨行,趁此機會在立陶宛等國做市場調查,深入了解當地產業現況,以利後續規劃產業媒合與合作推廣。

相關人士表示,外貿協會預計此次考察期間,在當地舉辦約2場企業對企業的洽商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