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每月沒3萬難過老年生活 調查:台民眾對長照憂心但準備卻明顯不足

  • 時間:2021-09-15 18: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每月沒3萬難過老年生活 調查:台民眾對長照憂心但準備卻明顯不足
南山人壽及工研院「台灣銀髮長照白皮書」調查研究發現,台灣民眾擔心未來老年照顧問題,但準備卻明顯不足。(示意圖/Pixabay)

為深入了解台灣長照巿場現況,南山人壽攜手工研院共同進行「台灣銀髮長照白皮書」調查研究,今天(15日)對外公布。調查發現,老年每月平均花費約落在新台幣3萬至3萬5千元之間,但台灣35歲以上民眾,實際每月針對老年醫療及長期照顧的準備金只有約新台幣6千至7千元,遠不及預期需要準備的額度。

台灣老年人口背負「長照開銷」與「家庭經濟」兩大重擔。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國人2020年平均餘命已達81.3歲,但是國人2019年「不健康平均生存年數」卻延長至8.47年,相較2012年的7.95年明顯攀升。換句話說,不健康卻年歲增加,意味國人老年的長期照顧需求也會跟著增加;除了龐大的長照開銷,老人還需負擔家庭經濟,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9年台灣有超過22%的家庭主要維持生計者為65歲以上成員,許多家庭仍靠老年人支撐財務收入。

為了解台灣長照巿場,南山人壽攜手工研院共同進行「台灣銀髮長照白皮書」調查,調查結果有3大發現。一是超過9成受訪民眾擔心未來老年照顧問題,只有不到2成的民眾認為既有的長照2.0政策足夠,被認為是最需要補足的3大項目,分別為居家照顧與護理服務、喘息服務及交通接送服務。

另外調查也發現,老年每月平均花費約落在3萬至3萬5千元之間,但在老年生活預備上,受訪民眾認為平均應準備580萬元至590萬元才足夠,但民眾實際每月針對老年醫療及長期照顧的準備金卻只有約6千至7千元,遠不及需要準備的額度。南山人壽產品發展暨精算功能資深副總陳維新說:『(原音)進入2025年開始,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占了多數,加上現在少子化的問題,面臨到高齡的人,可能因為生病和意外,必須有長期照顧的時候,是不是一定有準備好這方面的資源或者是服務的資源,來供應他這段時間的需求。』

另外,調查也發現,不論是35至54歲的青壯族,或是55歲以上的樂齡族,都偏好透過購買醫療險、儲蓄、投資理財做準備;此外,調查也發現有近4成的青壯族群還未開始準備老年生活預備金,原因是沒有足夠的收入可支配。南山人壽也呼籲,台灣很快就要進入超高齡社會,長壽風險是國人必須正視的重要議題,應即早展開長照規劃,有了充足的保險準備,就能夠減緩日後因為長照衍生的龐大家庭開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