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本島加氏袋狸險些滅絕 30年成功復育逾千隻

  • 時間:2021-09-15 20: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澳洲本島加氏袋狸險些滅絕 30年成功復育逾千隻
澳洲加氏袋狸經過數十年的保育工作後,這種小型夜間有袋動物在本島數量已恢復至約1500隻。(圖:維基百科)

澳洲本島野外原本常見的加氏袋狸(Eastern Barred Bandicoot)一度幾乎滅絕,但當局今天表示,經過數十年的保育工作後,這種小型夜間有袋動物在本島數量已恢復至約1500隻。

加氏袋狸過去棲息於澳洲維多利亞州(Victoria)西南部的草原,直到牠們遭非原生狐狸、野貓威脅和棲息地破壞而幾乎滅絕;1989年,這個地區僅剩150隻加氏袋狸,且多生存在垃圾場內鏽跡斑駁的汽車。

過去30年來,耗資數百萬資金的圈養繁殖和野化計畫,成功使澳洲本島的加氏袋狸數量恢復到大約1500隻,並使這個物種從維州的「野外滅絕」名單中移除。

維州環境廳長丹布羅修(Lily D'Ambrosio)表示:「我們興奮地宣布,加氏袋狸的保育狀況從野外滅絕變為瀕危,這對澳洲而言是難以置信的首例。」

這項宣布是澳洲在保育方面的罕見成功案例,環境保護主義者稱澳洲擁有世界上最嚴重的哺乳動物滅絕率。

保育團隊為加氏袋狸建立幾座無捕食者的住所,有些設有圍欄,另一些則由訓練有素的犬隻保護,同時,他們也將加氏袋狸遷至沒有狐狸的島嶼。

維多利亞保育動物園(Zoos Victoria)為加氏袋狸圈養繁殖的主要執行機構,但有鑑於復育的成功,動物園現正在停止繁殖計畫。

維多利亞保育動物園的頻危物種生物學家(Amy Coetsee)顧埃濟表示,加氏袋狸復育意味著在政府、志工和社區的堅持、決心和支持下,就有望贏得與滅絕的抗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