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恆大危機主要源自中國 專家:仍可能有骨牌效應

  • 時間:2021-09-15 22: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恆大危機主要源自中國 專家:仍可能有骨牌效應
中國大型房地產恆大集團昨天表明不能保證可履行其財務義務後,各界都在分析恆大債務危機可能帶來的影響。(RT/達志影像)

中國大型房地產恆大集團昨天表明不能保證可履行其財務義務後,各界都在分析恆大債務危機可能帶來的影響。專家認為,雖然恆大的問題主要來自中國,但對外部投資者仍可能造成影響。

陷入債務危機的恆大集團受到外國投資者的密切關注,但市場似乎並不擔心這個重大危機會蔓延。綜合法新社、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恆大的債務負擔高達3000億美元,破產的威脅真實存在,尤其恆大暗示它可能無法支付其債權人。

恆大14日向香港證券交易所發出聲明說,已聘請財務顧問探索所有可行的解決方案,以緩解其現金短缺的問題。該聲明警告,不能保證恆大能夠履行其財務義務。

此外,恆大也指責媒體負面的相關報導,指這些內容破壞了9月關鍵時期的銷售,導致該集團籌集現金持續惡化,並對現金流和流動性造成巨大的壓力。

不過,IG法國的分析師巴拉德茲 (Alexandre Baradez)表示,「市場並不感到驚訝,因為它可能已經被雷曼兄弟嚇到了」。這家美國銀行巨頭在2008年的驚人倒閉是點燃全球金融危機的導火線。

巴拉德茲告訴法新社,「雷曼是一個衝擊:一家評級良好的銀行一夜之間消失了。但對於恆大,投資者則是正在做好相關準備」。

恆大是中國最大的民營企業之一,也是中國主要的房地產開發商之一。由於負債累累,公司今年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因投資者對其財務健康狀況的擔憂而崩潰。

中國政府似乎決心控制恆大的局面,即使這意味著迫使該公司倒閉。問題是中國政府將如何處理可能發生的債務違約。投資管理公司霸菱的新興市場企業債務主管拉沃爾(Omotunde Lawal)告訴法新社,「恆大無序違約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為消費者和失去的生活儲蓄可能會引起社會混亂」。

她說,鑑於中國對社會和經濟穩定的重視,中國政府會希望避免這種情況。分析師反而希望看到由政府主導的重組,在償還債務的同時保持某些業務活動,以限制損失。

此外,外國客戶的風險也仍然相對較小,因為恆大的債務中只有約70億美元由非中國投資者持有。巴拉德茲說,這不是一個無法吸收或可能嚇到金融市場的數額。

不過,即使全球金融體系很可能不受恆大債務的干擾,該公司的掙扎仍可能在中國之外產生影響。巴拉德茲說,「有可能一家美國對沖基金買入了恆大的債務,必須賣出其他頭寸進行對沖,這可能會造成骨牌效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