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對立陶宛挺台致敬 共商面對中國施壓

  • 時間:2021-09-16 05: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布林肯對立陶宛挺台致敬 共商面對中國施壓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右)15日歡迎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到訪。(推特)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5日對立陶宛支持白俄羅斯和台灣的民主致敬,並在立陶宛面對中國的憤怒之際,和這個波羅的海國家商討如何支持他們。

立陶宛今年7月同意讓台灣以「台灣」之名,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代表處,引發中國施壓。

這個歐盟國家原本就是對抗鄰國白俄羅斯威權政府的前線,他們接納了白俄羅斯流亡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

布林肯在歡迎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來訪時表示,「我們反對經濟脅迫,包括來自中國的施壓」。

布林肯說,美國堅決支持民主,包括白俄羅斯的民主,並在這方面進行很大的合作。

藍斯柏吉斯則在會後告訴法新社,他和布林肯商議了可以用來對抗中國施壓的「經濟、金融和政治措施」。

他表示,雙方在會中討論了各種因應中國的可能措施,這不僅將能幫助立陶宛,也能在未來協助其他面對威權政權類似施壓的國家。

北京已因為立陶宛針對台灣做出的決定,停止了前往立陶宛的貨運列車,並停發食品出口許可。

藍斯柏吉斯說,他也跟布林肯談過,對於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之間更深層的政治與軍事整合的憂心。這兩國最近才剛舉行聯合軍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